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科技创新 繁星点点耀港城 秦皇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撷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7日电 走进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卢勇正带着研发人员为新品0.05mm厚超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的推出忙碌着。

星箭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的抗辐照玻璃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技术领域多项空白。“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有竞争对手,只有不断研发 新产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才能在这个行业里站住脚。”卢勇说,企业有将近80名员工,其中20%的员工致力于产品研发工作,企业大部分的经费投入科技创 新。

凭借着出色的高新技术,星箭公司研发的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95%以上。

在航天领域里一枝独秀的同时,星箭公司还有“新想法”:“当前,我们正试探性地往民品市场投入。”卢勇说,“无论是军品,还是民品,都离不开自身的技术,只要技术水平达到了,市场自然就会向我们敞开大门。”

在秦皇岛市,像星箭公司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很多,凭借万能文件浏览器获得微软认可的秦皇岛火柴盒计算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连续4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 具潜力企业的秦皇岛思泰意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半年便凭借着4个人的力量完成6000多万元产值的河北省首家民营孵化器企业——北岛博智(秦皇岛)科技孵化 器有限公司等新兴企业,一家家科技“小巨人”如同繁星点亮了科技创新的天空。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大厦的一隅,有一处不大的办公场所,这里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一张茶桌,它既是品茶论道的地方,也是北岛博智(秦皇岛)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家瑞的办公桌。在这张再简单不过的茶桌上,刘家瑞为许多企业出谋划策,制定发展规划。

“孵化企业,就是我们的工作,为企业做发展规划,搭建发展平台,创造发展空间,并在适当的时候为企业注资,扩大企业的发展规模。”刘家瑞说,“我们选择入孵企业时,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必须涉及工业物联网系统、新能源、新材料三大领域,还要有独特的技术和过硬的团队。”

目前北岛博智孵化着50家科技型企业,其中两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已经过亿。值得一提的是,北岛博智的在孵项目有90%来自外省、市,其中有10余个项目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说星箭、火柴盒、北岛博智、思泰意达等属于科技“小巨人”,那么依靠高新技术成为铝合金车轮制造行业龙头企业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则堪称“大块头”。

巨大的厂房,轰鸣的机器声,忙碌的工人,锃亮的铝合金轮毂,中信戴卡新厂区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新厂区都是自动化设备,有些生产线只需要一名上料工人就可以了。老厂区的生产设备今年也做了大幅度的调整。自动化生产不仅可以提高产品质量,还能 节约成本。”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只有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高,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企业现在的研发团队有博士8人,硕士132 人。我们每天都有新产品立项,每三天就能研发出一个新产品。正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强大的综合实力,我们才能成为世界第一大铝合金轮毂制造商。”

中信戴卡已经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名单,它不仅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还在2011年成功收购了德国老牌汽车零配件制造商KSM公司。

为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发展,秦皇岛市以“科技引领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大力推进与京津科技合作,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得到稳步提高。

2014年,秦皇岛市组织实施市级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77项,完成目标的109%;新建各类技术研发机构14家,其中3家进入省级序列,分别完成 目标的140%、150%;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8家;18家企业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67家, 完成目标任务的103%;建设了秦皇岛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了“全国科技创新成果专题展”,举办了“第二届秦皇岛科技周”“首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同时,秦皇岛市还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为标志,以优化整合创新资源为基础,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导,以农业科技园区和项目建设为牵引,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作为秦皇岛市高新技术产业“排头兵”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其现有环境优势和产业基础已经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依托。

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8家,占全市总量的77%,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家,占全市总量的60%。去年,开发区的高新技 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1亿元,销售收入415亿元,利税33亿元,利润21亿元,分别占全区的 60%、61%、79%、87%,实现同比增长36%、20%、10%、1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0%,利税和利润 占比高达79%和87%。去年开发区科技型企业的84个项目共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技扶持资金3960万元。同时,截至去年年底,开发区共申请专利 935项,授权专利686项。(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秦皇岛 高新技术企业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