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北戴河村:清新之风拂乡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7日电 干净整齐的村庄小路,风景如画的村民公园,赏心悦目的美丽庭院,生机勃勃的艺术村落……穿行在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的水岸田园、乡野阡陌、艺术村落,从一条条曲径通幽的乡村小路、一排排清新娴静的农家新居、一张张开心快乐的笑脸上,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给北戴河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农村不比城里差,现在我们的生活可美了,环境好、空气好、吃穿也好。”71岁的安宝珍谈到村里发生的变化和自己的幸福生活,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5年,北戴河村成为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借助这一契机,小村庄摇身一变,换来了令人赞叹的“倾城容颜”。

“现在我们住的环境比城里人都好了, 能住在这样的村里,我感到骄傲。”村民孙桂文说。

如今走进北戴河村,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村美民乐、幸福和谐的美景:一条通村路干干净净,路灯、绿化齐全;村里的农民广场宽阔平坦,篮球场、文化墙、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

“文化艺术进了庄,农家小院大变样,全村飘出艺术味,梧桐引来金凤凰。”今年夏天,北戴河村闲置已久的老宅院突然成了社会热议的焦点。人们关注的不仅是它们“旧貌换新颜”,更多的是里面飘出的“艺术味儿”。

拾夏工社、戴河艺栈、山房筑……跨入这些风格迥异的老宅院,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艺术气息。今年夏季旅游旺季前,已有19家文化创意企业相继在北戴河村安家落户,艺术家们在老宅院里进行大胆设计,一个个典型的冀东式院落被改造成创意十足的艺术机构。

“这里不仅能让传统的文化艺术发扬光大,也能和最先进的创意进行‘碰撞’,让我们的产品融入创新元素,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戴河艺栈的丁魁滨是丁 记藤艺的第三代传人,他说,北戴河村集聚了很多艺术家,他们给了他很多的灵感,让他对自己所从事的传统行业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将来,他想把这门手艺教给更 多的村民,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政府的扶持、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让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加入进来,将绘画、茶艺、陶瓷等文化潜移默化地带到村民生活中,让文化艺术在村庄中生根发芽。

走进北戴河村,常常会看到村民们站在村头的“感恩园”里观看、学习宣传牌上的内容。

“感恩园,不仅给村民提供了一个可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为广大村民了解村庄发展史、感恩党的好政策的第二课堂。”80岁的老党员李克忠说。

每天早晚,村里的广播也会播放北戴河村感恩歌,每当这个时候,村民石守华也会跟着吟唱。她说:“我们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的人太多,这份恩情世代不能忘。”

在北戴河村,除了感受到村庄容貌的变化,让人眼睛一亮的还有特色鲜明的“文化墙”。一幅幅色彩鲜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已成为北戴河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文化墙向我们宣传政策法规,那些话语和图画,看得懂、记得住,我们的旧观念也悄悄改变了。”石守华说,如今,村庄风气和谐了,邻里关系和睦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秦皇岛 北戴河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