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工会文化服务送基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7日电 炫美的灯光,激昂的音乐,曼妙的舞姿,神秘的魔术表演……台上台下都是一家人,都是工会“大家庭”中的一员。8月27日晚,秦皇岛市总工会工人艺术团正式成立,并在臻鼎科技秦皇岛园区进行了首场演出。

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为基层职工配送文化,让一线职工感受到了艺术的美和工会组织的关爱,职工艺术家也从中积累了创作素材,汲取了新的艺术 营养。为进一步打造具有工会组织特色的“劳动艺术大舞台、文化服务轻骑兵”,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指导,以弘扬劳动光荣、 讴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主题,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以服务职工、团结凝聚职工力量为己任,秦皇岛市总工会组建了“秦皇岛市总工会工人艺术团”。

艺术团的成立为以往分散无序的文化服务找到了黏合剂,有效解决了职工文化工作碎片化的问题。秦皇岛市总工会工人艺术团是在市总工会领导下的业余性质的公益 性综合艺术团体,主要特色是职工为主、专兼结合,共建舞台、共享资源,小型多样、集散灵活,依托基层,服务职工。艺术团现有成员120人,成员由秦皇岛市工人、教师等组成,艺术团包括合唱队、管弦乐队、舞蹈队、曲艺队等。艺术团将以“轻骑兵”小分队的形式到各工厂、工地、车间进行文艺演出并不定期邀请省级专家为艺术团成员进行专业指导,公益性演出将是它的新常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职工对文化需求的层次越来越高,但职工文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却相对滞后。如何满足职工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渴求,如何在不占用生产时间前提下开展文化活动,如何普及工会工作和基本常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打造了一支“文化轻骑兵”式的队伍,提供了解决上述问题的新思路。开发区总工会集结职工艺术团、宣教部、法工部、民管部等相关人员组成了一支30人左右的“轻骑兵”队伍,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上,利用职工午餐的休息时间,在企业的食堂、球场等场地一角开展了“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

活动的品种丰富,口味多样。有文艺演出,开发区职工艺术团是区工会按照“业余队伍、专业水平”的建团方针积极打造的“乌兰牧骑”,艺术团的演出形式 包括歌曲、舞蹈、器乐、魔术、小品、情景剧等,节目多为原创作品,来源于开发区企业、职工的身边故事,贴近生活,反映实际;有开发区工会活动成果巡展,展 览以便捷的X宣传展架为文化载体,在文艺演出场地周围展出,内容包括开发区工会举办的历年有代表性的大型文艺演出及文体活动、劳动竞赛活动、劳模事迹展 示、工会政策法规细则等;有工会知识有奖问答,穿插在文艺演出之中,在娱乐中将工会政策法规、工会基本职能、职工权益、生产劳动安全等工会知识普及到企 业、职工中去;有企业领导与员工之间的互动,邀请企业领导参加活动,在与职工的互动中,拉近距离、增加了解,有效促进工会工作在企业中的广泛开展;有伴随 演出一同展开的工会工作,包括送温暖活动、送清凉活动、职工“一日捐”活动、大病医疗救助咨询、法律援助咨询等,开发区工会工作人员直接与职工面对面。 “文化轻骑兵”已成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人心的文化品牌,两年多来,已赴企业慰问演出超过60场次,共吸引基层职工10000余人次。

一线工人在哪里,动听的歌声、悦耳的乐声就出现在哪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文化下基层”活动凸显了“小快灵”的特点, 以便捷灵活的形式、专业深入的内容,让众多一线职工近距离享受到“文化盛宴”,时时受激励,处处添动力。(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秦皇岛 工会文化服务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