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三人施救落水少女 其中一位竟是肝癌晚期患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7月20日电 18日下午,北戴河新区福来岛景区东侧的石堆上,海浪拍打着礁石,一切看上去是那么安宁,然而就在几天前,这里发生了三人勇救落水女子的义举。如今,救人者中的两位闫铁江和刘瑞山再次来到这里,讲述起当时情景,他俩的心情依旧难以平静……

有人落水:他想也没想就冲下海

7月13日下午3点半,海面上风浪很大,闫铁江、刘瑞山和朋友李英辉在礁石堆上钓鱼。突然,耳边传来已经变了调的呼救声,“救命,救命啊!”

闫铁江循着声音一瞅,离他大概40多米远的海面上,一个十六七岁的女孩正扑腾呢,只露了个脑袋,忽隐忽现。

“不好,出事了。”闫铁江脱衣服就要往海里跳,旁边的李英辉看到忙问了句,“你身体行吗?别逞能!”闫铁江一晃脑袋,回了句“没事”,就冲进了海里。游到女孩身边,他用右臂把她夹住,使劲往外游。水性并不是特别好的闫铁江,又挟着一个人十分吃力。

这时候,距离稍微远点的刘瑞山也游了过来。两个人一个夹,另一个拖,在不会游泳的李英辉接应下,终于把女孩救上了岸。

人虽然救上来了,可是女孩啥反应没有,胳膊腿也不会动,哥仨都很着急。“我以前见过救人的,试试吧!”刘瑞山与闫铁江把腿交叉着蹲下,让女孩趴在上边,给她往外控水,果然有效果,女孩往外吐了一大口,还咳了几声。李英辉又在后边给她拍背,女孩吐了一大摊,睁了一下眼睛,说了句“没事”。

“多亏了你们啊,要不然就出大事了。”一会儿,女孩的同伴赶到,从他们那里得知,这个女孩是唐山迁安人。闫铁江让他们赶紧把女孩送往医院。

英勇救人:他竟是肝癌晚期患者

女孩被救上来了,可是这哥仨却累瘫在岸边。

“平时在河里我也就游50多米,在海里顶多游20米,那天也不知道哪来的一股牛劲儿,一急眼,游了将近40米。”疲惫的闫铁江干脆躺到了石头上。

刘瑞山觉得脚底钻心的疼,低头一看,脚上已经流了很多血,好几个很深的大口子,这是被礁石上的牡蛎壳划的。

刘瑞山赶紧看了一眼旁边的闫铁江,他可不能流血。医生说他现在血小板很低,一旦流血很可能止不住。

“没事,我今天可聪明了一回,穿着袜子下去的。”躺在礁石上的闫铁江笑着说,但细心的刘瑞山还是发现了他腿上的几处刮伤。

原来,47岁的闫铁江是一位肝癌晚期病人,医生叮嘱他千万不能挨累。他一家人靠种地和栽树苗为生,年景好的时候,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不好的时候 连一万元都不到,全家的积蓄也都投到了地里。没想到,树还没成材,他却查出患了绝症。妻子闫益玲因丈夫得了绝症,精神上受不了打击,也住进了医院。

“我这‘上战场’的还没咋地,‘护士’先倒下了。”闫铁江打趣着安慰妻子。他知道妻子心思重,爱多想,就安慰她,“医院看错了,没事。”他不敢想象,一旦妻子也倒下,马上要上大学的儿子可咋办。

“我自己算过,假如手术都特别顺利的话,也得20多万元。”闫铁江依然很乐观,“没住院,我准备自己试着治,偏方、锻炼再加上精神治疗法,可能并不比做手术差。”

现在家里的农活儿,轻点的活计闫铁江就自己顶着干,累点的体力活儿只好交给别人。

“他已经放弃治疗了。”邻居李女士叹了口气,其实闫铁江还是怕花钱,他说过,不能给老婆孩子留点钱,也不能留一堆饥荒啊。

爱管闲事:他平日就有副热心肠

那天从海边救完人回来,闫益玲听了这个事,埋怨闫铁江“傻”,其实她比谁都清楚,丈夫就是这样一个人。

“平时看见流浪猫、流浪狗,都给带回家。”闫益玲说,去年丈夫钓鱼回来在路上发现了一只受伤小猫,带回家又给它治病,又给它搭窝,可上心了。有一回下大雨,邻居老陈家大棚的草帘子还没散下来,丈夫二话没说,顶着大雨就跑过去帮忙,结果回家就发烧了。

“他心眼儿好使唤,特别热心肠。”村民老王说,知道谁家打架,总去当和事佬,他这回生病了,村民们都很惋惜,都想伸手帮他一把。可毕竟都是庄稼人,能力有限,只能买点东西,给几十元钱表表心意。但是闫铁江特别要强,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

“生着病还去救人,特别了不起。”村民小李提起闫铁江,伸出了大拇指。

“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万一上不来,怎么办?”有人这样问闫铁江,他说,“当时哪有时间想这么多啊,就想着赶紧救人。回来的那天晚上,想想也挺后怕。不过下回再让我碰到这样的事,还得上。”

“左右我也这样了,救了这个小姑娘就当是我生命的延续,死了也合适。”刘瑞山告诉记者,这是救人后,闫铁江对他说的一句话,这两天一想起来,心里就涌起一股热流。

这股热流,是感动,是敬佩,是生命的礼赞。(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秦皇岛 下海救人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