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遵化供电职工丁树鹏:用爱传递正能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7月16日电 近日,一名中年男子走进了国网冀北遵化市供电公司党委办公室,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他,就是遵化市供电公司职工丁树鹏,这是他第三次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了,就在前不久,他收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为他开具的第二张“特殊党费”收据。

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供电工人,47岁的丁树鹏不仅热爱供电事业,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用爱心默默传递着一份温暖和感动。

爱心助学:“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我再苦再难也愿意!”

“看见孩子受苦就受不了。”说起贫困学生,丁树鹏眼睛里闪烁出温暖的光芒。从2005年开始,丁树鹏开始资助贫困学生。12岁的小雅静是他长期资助的学生之一。小雅静是遵化市铁厂镇板城联小五年级学生,先天残疾,但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很优秀。小雅静的父亲腰椎间盘突出,没有劳动能力,家里条件很差。为了给父亲减轻负担,小雅静一度决定辍学。丁树鹏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她家中,掏出500元钱对她说:“有叔叔在,这学咱们一定得上!”

就这样,300元、500元……丁树鹏为资助贫困学生奔走着。十多年来,他直接资助过的学生已超过50人,间接资助的有200多人,长期资助的有18人。每逢寒暑假开学前,丁树鹏都会准时去学生家里送助学金,每人至少500元。仅2012年,他就为5名贫困学生和5户特困群众捐款1万多元。这么多年总共捐了多少钱?丁树鹏自己也记不清了:“大概有四五万元了吧!”

2013年,唐山供电公司授予丁树鹏“道德明星”荣誉称号,并奖励他1000元奖金。领完奖金,他又从口袋里掏出200元,把这1200元钱捐给了6个贫困学生。“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我再苦再难也愿意!”丁树鹏欣慰地说。

见义勇为:“做好事是人的本性。”

“做好事是人的本性”,丁树鹏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01年11月15日上午,丁树鹏在遵化城区二环路上散步,突然听见身后“砰”的一声,回头一看,只见一个青年女子被一辆旧普桑撞飞,又重重摔落在挡风玻璃上。当时围观的人很多,但没人敢上前。丁树鹏和另外3名过路群众一起报了警,又把被撞女子送到了医院。由于救治及时,该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丁树鹏善行义举的动力之源。他曾在遵化北关体育场游泳池救起一名七八岁小男孩;在北戴河学习期间,曾将捡到的女士背包归还失主;曾经为在垃圾箱里翻找食物的拾荒女买火腿、买饭,受到群众和超市售货员交口称赞;曾经为了将在医院捡到的手机归还失主,原地不动守候2个多小时……默默做完这一切,他都没有留下姓名。“这都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在丁树鹏看来,这是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

爱心传递:“我想用压岁钱给灾区捐点款!”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部分居民房屋垮塌,受灾人口152万,受灾面积12500平方公里。得知灾区急需食物和饮用水后,丁树鹏立即拿着1000元钱来到遵化市委组织部,主动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请求通过党组织为灾区购买一些方便面和矿泉水,送去一份爱心。

十几年如一日投身公益事业,丁树鹏的爱心不仅传递了温暖和感动,也在女儿身上得到延续。2004年印尼海啸发生后,女儿从电视上看到灾民无家可归,跑过来对爸爸妈妈说:“我想用压岁钱给灾区捐点款!”丁树鹏夫妇听了既高兴又欣慰,立即开车带着女儿赶到唐山红十字会,女儿捐了100元,丁树鹏夫妻也捐了200元。2009年,女儿在遵化一中上学时,看到班上有位同学家里很困难,面临失学,便组织同学捐款,她自己也捐出了50元钱……

爱心传递感动,更凝聚力量。尽管丁树鹏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上有八旬老母,下有上大学的孩子,妻子身体还不好,要不定期到北京医治,但他仍然省吃俭用,挤出钱来捐助社会,奉献爱心。他用爱心为社会增添了温暖,用朴实的情感和平凡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中共遵化市委宣传部宣传科 周宏武 王双利 刘春宝)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唐山 供电职工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