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地上的“女汉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工地上的“女汉子”

墙上的纸条显示着张荣对工作的细致和严谨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6日电 在豫鄂交界的宁西二线铁路工地上有这样一位文静朴实的女性,她长年带着患病的婆婆相依工地,却狠着心把年幼的孩子抛在农村家中。眼下,正当该项国家重点工程进入“读秒”模式的关键时刻,她那柔弱但坚强的身影更是繁忙地活跃在项目一线。她就是入党积极分子、中国中铁七局西安公司宁西二线项目部调度兼资料员张荣,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工地上的“女汉子”

孩子不像“亲生”的

2010年,张荣体验到了初为人母的幸福与快乐。可在孩子五个月时,张荣接到了项目部发来的短信:工地忙,人手紧,能否回?张荣知道肯定是领导迫不得已才征询她的意见,她也急了,思量再三,毅然决定提前给孩子断奶并交由父母托管,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工作岗位。

离开家门的那一刻,张荣忍不住又返身回家,泪流满面不停地亲吻熟睡的孩子,才依依不舍的登上了汽车。她在那天的QQ说说里写道:“我不想哭,想让你看到一个坚强的妈妈。可是我实在忍不住,只因心中有太多的不舍。”

今年“六一”前,张荣接到了孩子打来的电话。“妈妈,老师让妈妈、爸爸和我一起表演节目,这次你可一定要回来......”“宁西二线架梁正忙,妈妈和爸爸实在走不开,还是让姥姥陪你去吧。”挂断电话那一刻,张荣满是自责和愧疚的泪水已经布满了脸颊......

如今孩子已经5岁了,上幼儿园大班,一直由姥姥、姥爷带着。“这五年,除了春节放假能有时间陪陪孩子,可加起来也不到三个月。” 同事们开玩笑的说“孩子不是你亲生的吧?”

“婆婆”就是妈

“我老太婆今生能有这样的好儿媳妇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呀!”这是张荣的婆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耄耋之年的婆婆身体一向不好,去年又患上了白内障,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也只能勉强看清3米远的地方,行动不便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这是张荣最大的一块心病。去年12月,张荣和同在项目部担任安质部长的爱人张银龙商量着要把婆婆接到工地来。起初爱人还不同意,觉得那样一来张荣就太累了,但经她据理力争,爱人最终还是同意了。婆婆来到工地后,张荣夫妻就在项目部驻地附近租了一套民房。唐河的冬天阴冷潮湿又没有暖气,张荣就给婆婆的房间装上了空调。

婆婆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张荣看到老人晚上时常疼得睡不着觉,心中隐隐作痛,她赶紧联系好了县里一家做按摩治疗的医院,每天晚上忙完工作张罗婆婆吃了晚饭后,她都会准时带着婆婆去医院,经常回到家已半夜近12点。“还没有见过这么孝顺的儿媳妇!”医院的按摩医师一开始竟把张荣误认为是老人的亲闺女。今年5月份,项目部迎来了股份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检查,一边是迎检的大量文件资料要整理,一边是婆婆的生活要照顾,张荣更加忙碌了。

项目是“咱家”

工作10年间,张荣通过刻苦自学,取得了铁路、公路工程“试验工程师”资格证书。“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勤奋努力”是项目部经理到员工对她的一致评价。

“以前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大哥、大姐们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我。如今,我也算是老大姐了,也要做好表率!”迎接股份公司督导检查前,她手把手地给新分来的学生们传授经验。“张姐和我们从不见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她的“小徒弟”们都这样说。

宁西二线(郑州局管段)6标段全长165公里,要安全如期完成临近营业线的全部铺架任务,压力巨大。自从工程进入“读秒”模式以来,大家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张荣每天都会比别人早早起来,忙完资料忙“日报”,每天晚上10点前都会准时将全标段工程形象进度准确发到项目部和建设单位领导的微信平台上。张荣和爱人虽同在一个项目部,却时常“两地分居”。“凌晨一点多我给他送充电宝才算见了一面,上次见他已是一周前的事了。”夫妻见面成为了奢侈的事,这种现象对张荣来说却早已习以为常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大招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