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让电子废弃物“安全回家”

人民网-人民日报姚雪青 2015-07-06 14:04: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e环保·易回收”微信服务平台日前上线,只要输入基本信息,留下地址、约好时间,剩下的回收、处置工作就完全由平台完成。在约定的时间,将会有专业人员上门回收,并把电子废弃物安全运送到国家定点的回收处置企业,对于存有隐私信息的电子产品,可以做到安全拆解。

更高效、便捷,有微信红包奖励

“留在身边没用,我也希望能将它处理掉,并留意过网上的二手市场,但总担心不安全。”从事设计工作的南京市民吴芳芳和老公近几年已经换了两次笔记本电脑,除了一台送给家人,另一台稍旧的就闲置下来。她告诉记者,一方面,电子产品中的部分隐私信息即使格式化也无法彻底删除;另一方面,以往接触到的一些回收也只能卖个“白菜价”,总感觉不值。

而新上线的“e环保·易回收”微信服务平台,与传统的回收方式相比,线上回收和线下处置融为一体,不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且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节约了人力资本,更利于避免不规范拆解带来的问题,降低各种环境风险。同时,考虑到公众把电子废弃物卖给小商小贩会得到一定报酬,为了不影响公众的经济利益,该平台还设定了微信红包奖励环节,且价格高于市场均价,以鼓励更多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市民张建宇介绍,这个平台还有送红包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加,但对越来越多具有环保理念的人来说,即便不考虑经济因素,仅从不污染环境的角度来看,具有正规渠道和专业资质的平台就很有吸引力。

线上线下结合,助力绿色循环

“电子垃圾既是‘环境的炸弹’,也是‘身边的矿山’。电子废弃物具有资源性和污染性的双重属性,回收利用得当可产生再生价值。反之,将对人体和环境形成危害。”江苏省环保联合会秘书长王玉华介绍,如何妥善回收和处理电子废弃物,成为我国面临的十分严峻而紧迫的问题。

据估算,2014年,我国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产品的报废量超过1亿台,而实际进入正规处置企业拆解的却不多。据悉,2016年3月1日起,将必须规范处理的电子垃圾由原来的上述5个品类扩展到热水器、打印机、电话等14个品类。电子废弃物这一“放错地方的资源”,将进一步得到有效安全的回收。

为寻求最大限度解决电子废弃物安全处置的办法,该联合会今年初对南京市8个城区进行了专题调查,共发放和回收有效问卷4000份,以了解居民对电子废弃物的处置方式和态度。调查显示:公众有很强的环境意识,但大部分不知道国家对电子废弃物安全处置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要求。现实中,公众将电子废弃物交给正规处理机构的很少,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正规的回收网络体系还不方便。为此,江苏省环保联合会搭建微信服务平台,让公众与处置企业直接对接,打造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的“O2O”模式。

据介绍,线下合作企业是经环保部认可的具备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资格的企业。江苏省具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的企业已有8家,能对电视机、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等进行专业化拆解。目前该平台的使用范围为南京,在试运行及完善后将推向江苏全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6日 15 版)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