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邯郸团组织:衔来祥云化甘霖

中国青年报樊江涛 通讯员 常俊鹏 2015-07-06 11:42: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邯郸县吴唐营村村民张淑英在装修队刮仿瓷涂料,石家庄、邢台甚至义乌都有她为别人装修一新的家,而她已经有半年时间没有回自己的家了。

“我长大了,会照顾自己,你们出去挣钱吧,不用担心我!”6月7日参加“春雨乐园”《爱要大声说》活动时,10岁儿子暖心的话语让张淑英瞬间“泪崩”。

同其他劳动力输出城市一样,邯郸也被留守儿童问题所困扰。“共青团组织如何参与破解留守儿童这一时代问题,这也是邯郸市各级团组织长期以来不断探索的方向。”团邯郸市委书记李凡介绍,“春雨乐园”正是为农村留守儿童搭建的一个长期稳定的服务平台。

从3月21日开始,邯郸县尚壁镇和南吕固乡两个“春雨乐园”在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和微调整后正式启用了。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在目前已启用的两个“春雨乐园”,团邯郸市委已组织14家社会组织,承接180次服务。

团队合作、习惯养成、亲子教育、安全自护、科学DIY、影视模拟、环保体验等24个方向的精彩服务内容让这些留守农村的孩子大呼过瘾,也让外出打拼的父母多了份安心。

全年活动的三分之一用于预防心理问题发生

记者在“春雨乐园”《做独立的自己》心理服务现场看到,孩子们正在有模有样地扮演父母和“自己”。“爸爸妈妈今天要出去一天,这是10块钱,你在家要照顾好自己。”3名心理志愿者组成的团队正在带着38名小学生激烈地讨论:“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应该怎么做?”

“春雨乐园”的服务内容分为安全教育、文康体艺、兴趣培养、心理养成等几个板块,还会定期安排趣味运动会、健康义诊等内容,每周六和周日的上午开展服务,寒暑假不断,每个“春雨乐园”全年共提供90次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了让这些服务更加贴近孩子们的需求和兴趣,我们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专家论证等环节的层层研究,才最终确定下来全年的服务安排。”李凡告诉记者。

其中,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多发的现状,团邯郸市委特别安排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开展生命教育、团队合作、危机处理等内容的活动,以预防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生。

“问题孩子”的根源在于“问题家长”。为了让家长能跟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团邯郸市委根据外出务工父母时间规律,在晚上、节假日时间,间隔设置家长与留守儿童共同参与的亲子互动类的服务项目,增进彼此感情与理解。

争取政府配套资金100万元用于10个“春雨乐园”服务购买

“叔叔,你们下周会不会再来?”这是“春雨乐园”第一次试运行时一个孩子提出的问题。孩子问的问题,让团邯郸市委思考:如何让“春雨乐园”在邯郸落地生根,实现由活动影响向驻点服务的换挡升级?

开展服务需要资金,持续的驻点服务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而这是传统的社会化资金筹集渠道无法解决的。

团邯郸市委以开展团中央“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工作为契机,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青少年事务社工、社会化服务项目等一批先进理念在邯郸反复实践。“召开研讨会确定服务内容——签订《社会服务购买协议》——与监护人签订《入园协议》——开展服务——考评服务效果——支付服务购买费用”等运作模式和制度,逐渐焕发出生命力。

最终,凭借科学的设计和细致的谋划,“春雨乐园”得到了邯郸县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并确定根据项目进展拿出100万元资金用于10个“春雨乐园”的硬件配备、服务购买、运行维护等。在争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同时,团邯郸市委充分整合青联委员、市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等团青资源与“春雨乐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项目实施带动全市志愿者组织向专业社工蜕变

谁能承接“春雨乐园”的服务,谁来管理“春雨乐园”这个项目?

邯郸社会工作起步晚,成熟的社工组织比较少。团邯郸市委借鉴学习发达城市完全由社工主导承接项目的基本运作模式,确定了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社工组织设计并督导项目、项目管理员负责日常运转、志愿者组织提供服务。

团邯郸市委副书记彭长江介绍,每次时长3小时的“春雨乐园”活动,需要志愿者3至5人提前近两天进行筹备,每次活动志愿者要往返20公里路程。“每次活动200元的服务购买费用,只是让他们不用贴钱做公益。”他强调:“政府购买的背后依然有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为提升“春雨乐园”的社会化工作水平,团邯郸市委在项目设计和进行工作督导时,全面引入了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

“春雨乐园”项目管理员吴艳芳告诉记者:“我们把‘春雨乐园’的服务对象按年级、家庭状况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并采用基线测量方法进行服务效果评估。这可以科学地指导我们不断修正工作重点和方向。”

“不强调专业性,就没有生命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必须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 彭长江表示,“春雨乐园”项目也带动了邯郸市志愿者组织向专业社工组织的蜕变,促进了专业社工组织和社工专业人士与青年志愿者的深度融合。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彦鹏标签: 留守儿童 乐园 祥云化 体艺 春雨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