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各地民政部门采取多项举措提高抗战老兵待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题记】“我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就怕你们把我忘记。”这是一位88岁抗战老兵的话。在我们国家,有很多抗战老兵,他们为了祖国,在抗日战场上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屡立奇功。如今他们已是耄耋老人,不再年轻、沉寂人海、尘封军功。但是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待遇,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他们都是共和国的功臣,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不应忘记。我们必须牢记他们的历史,他们的故事,英雄是不能被遗忘的。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特地走进我省民政部门、荣军医院,了解老兵现状。

吉林省民政厅:17次提高在乡老兵定期定量补助

“近年来,中央和我省大幅增加优抚经费投入,先后17次提高在乡老兵的定期定量补助。”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轩介绍。“目前,我省在乡抗战老兵定期定量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620元,在乡老兵优待金标准平均达到每人每年2556元,住院医疗费均达到100%报销,定期定量补助和优待金两项补助合计达12176元。自2000年起,我省已连续14年开展‘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共派出261支医疗队,累计投入700余万元,深受老兵欢迎。”

吉林省民政厅优抚处处长吴长彬表示,“在抗日战争时期,我省牺牲烈士有1500余人。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先后出台《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多部法规,并以立法形式确立每年930日为国家烈士纪念日。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烈士陵园6个、省级烈士陵园12个、县级烈士陵园66个。其中,我省为抗日英雄杨靖宇、童长荣、陈翰章将军建有3所独立烈士陵园。”

记者了解到,我省享受国家定期抚恤的烈士遗属2554人(其中,抗战烈士遗属34人),享受国家生活补助的老年烈士子女1936人(其中,抗战烈士子女79人)。为体现党和政府对烈属的关爱之情,我省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烈属的抚恤优待力度,在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为烈属提供全方位保障。烈士遗属定期抚恤金逐年提高,城镇烈属达到每人每年16630元、农村烈属达到11160元。

敦化民政局:多种医疗保障方式解决优抚对象就医问题

敦化市民政局副局长张鸿丽介绍。“敦化市财政逐年增加优抚补助配套资金,近三年来,每年均达到300万元以上。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按上年度农村人均收入的30%规定予以落实,2014年达到每人每年3400元。”

“优抚对象大多年老体弱,因病致贫极易发生。在解决优抚对象就医上,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全员覆盖的办法。”张鸿丽表示,对1-6级残疾军人采取公费医疗保险方式。由财政每年为每人投入1.1万元保险资金,实行就医全额报销。对在乡复员军人、在乡7-10级残疾军人、三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人员采取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大病保险方式。基本医疗年最高报销额6万元,商业大病保险年最高报销额18万元,发生重大病年最高报销额可达24万元。对老义务兵和老烈士子女采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保险方式。每年由民政部门给予300元资金,用于缴费补助。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其医疗卡上每月有近80元的门诊费用,但他们大多吃常用药,医疗卡的钱数解决不了吃常用药的费用,为解决资金短缺,我们每年分两次为他们发放1000元医疗补助。”张鸿丽说,在乡复员军人、在乡7-10级残疾军人、三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人员住院就医报销比例达70%以上,通过二次救助,个人承担医疗费不足10%。对在乡复员军人我们利用地方配套资金给予全额报销。近三年,共为43位复员军人报销住院医疗费12万元。

通化民政局:为抗日在乡复员军人每人每年增发6000元抚恤补助

通化市下辖三个县级行政区,共有在乡复员军人56人。采取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和医疗优惠相结合方式,妥善解决抗战老兵等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问题,实现抗战老兵、在乡复员军人和1-6级残疾军人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100%报销。2012年以来,先后为抗战老兵等在乡复员军人投入医疗补助资金280多万元。持续开展“关爱革命功臣”送医送药活动,每年都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抗战老兵等在乡复员军人家中,为他们免费体检和义诊,累计赠送药品20多万元,为抗战老兵等在乡复员军人改善住房条件投入专项资金70多万元,每年还按照规定为其发放优待金。

20138月,通化市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抗战老兵等在乡复员军人的生活待遇问题,决定在落实国家和省抚恤补助标准的基础上,为抗日、解放和建国后在乡复员军人每人每年分别增发6000元、4800元和3600元。

白山民政局:对抗战老战士每年进行一次体检

“我们白山市民政局每年‘八一’、春节都进行走访慰问老兵,对抗战老战士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对身体不好的老人,我们安排医疗人员到家进行体检。”白山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张国志介绍,对入住光荣院的老战士,光荣院都会单独腾出一间房间,让老战士和老伴儿共同居住。各乡镇街每年拿出来一部分资金给老战士解决一些医疗和生活方面的困难。

“结合纪念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将会开展一些系列活动。”张国志说,还要开展弘扬抗战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走访老兵的活动。对老兵的优待金进行提高,把党和群众的温暖送到老兵家中。

“每年除了节假日、逢年过节,我们拿出一些资金都走访慰问老兵家庭生活,还对老兵的子女方方面面的困难要求,我们从民政的角度也及时帮忙解决。”张国志说,这些老兵在抗日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共和国能有今天也离不开老兵的奉献和牺牲,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忘记过去,更不能忘记国耻。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