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出台《意见》推动殡葬改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成都日前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悉,此次成都出台的《实施意见》,重点立足于解决成都殡葬改革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从“办丧”、“安葬”、“祭扫”、“宣传”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内容。

《实施意见》要求,成都市党员、干部做好文明节俭办丧的示范者,在合法设立的殡仪(丧事)服务设施集中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在居民区、城区街道或其它公共场所搭棚办丧;办丧中不得鸣炮和沿途抛撒冥纸;在党员、干部去世后,一般不成立治丧机构,不召开追悼会;举行遗体送别仪式要控制规模,力求简朴;严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丧事活动中大肆操办、借机敛财。

从地理位置来看,成都地处川西平原的核心区域,人口稠密,土地弥足珍贵。为确保成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树立生态节地殡葬理念,积极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塔葬、骨灰撒散、深埋、不留坟头等生态节地葬式,严禁骨灰装棺二次葬和超标准建大墓、豪华墓。另外,《实施意见》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或遗体。

在祭扫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做文明低碳祭扫的引领者,自觉减少燃放鞭炮和焚烧香蜡纸钱,积极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公祭、网祭等方式缅怀故人,严禁在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将清明还给天空,让环境回归自然。示范引导群众弘扬慎终追远的优秀传统文化,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在促进殡葬改革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除了加大殡葬公共投入力度,建立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外,逐步实行遗体处置基本服务项目政府买单、骨灰处置实行公益性安置的保障方式。同时,科学划分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统筹确定殡葬基础设施数量、布局、规模和功能;在政府主导下重点完善殡仪馆、骨灰堂、公益性公墓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网络。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还将建立殡葬改革激励引导机制,对采取生态节地葬式或不保留骨灰的,以及土葬改革区自愿火化的,实行政府奖励、补贴政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