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林深处的“小城市” 打造独具特色的侨乡旅游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林深处的“小城市” 打造独具特色的侨乡旅游点
下洋富川一甲土楼。

山林深处的“小城市” 打造独具特色的侨乡旅游点
下洋迎花灯。

山林深处的“小城市” 打造独具特色的侨乡旅游点
下洋镇古村落。

近日,在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的沿河路上,笔者遇到了准备去钓鱼的徐大爷。交谈中,徐大爷告诉笔者,除了雨天,他几乎每天下午都去河边钓鱼。“现在的下洋,越来越有‘小城市’的模样啦!”徐大爷高兴地说。

据了解,下洋镇是著名的侨乡、旅游胜地、美食之乡、文化名镇。自被确立为市级新型城镇化“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下洋镇有序推进“小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成为具有侨乡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新型小城市。

提升宜居功能

走在下洋集镇的街道上,有种走在城市街道的感觉。路面宽阔且干净,街道两边开满了小吃店、服装店等,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一路上,一座座洋房,一个个小区正拔地而起。

下洋风味小吃林林总总,“三大美食”历史悠久、独树一帜。其中牛系列柔韧、松爽、鲜香;老鼠粄莹洁如玉、细腻滑爽;下洋饭粄甜而不腻、醇香爽口。下洋镇可定期举办土楼美食文化节,创新活动内容,提高初溪土楼群知名度,不断地挖掘和提升下洋“土楼文化”内涵。鼓励农户积极开办农家乐,探索经营、联营等方式,不断改进农家乐旅游接待设施,综合整治环境卫生。其中包括创建土楼风情或民俗风情表演队,配合农家乐、酒店等接待表演,使农家乐上档次,风情表演上水平。下洋土楼文化从而得以传承和发展,让游客了解下洋、走进下洋、迷恋下洋。

发展旅游经济

走进坤雅生态农业观光园,钢架玻璃大棚和水上木屋已初具雏形。鸟巢式温室大棚里,根根竖立的柱子上长满了青菜。这个集农业综合开发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基地是下洋镇重点扶持旅游企业的一个缩影。

提升旅游服务品牌

全面提升下洋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档次,鼓励扶持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是近年来下洋的目标。下洋旅游业致力于打造“土楼之旅”、“文化之旅”、“生态之旅”的旅游品牌,努力构建“游初溪土楼、观中川古村、沐绿色温泉、尝下洋小吃、品侨台文化”的旅游新格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下洋正在大力助推“农家乐”建设,加强特色村和景区沿线的农家乐培育提升,建设有一定规模农家乐3家以上,提升景区接待能力与水平。其次,重点做好富川一甲土楼农家乐项目扩建工程,以及长岭农家乐、虎豹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工作。

塑造侨乡文化品牌

来到中川传统古村落,笔者被古朴的建筑,淳朴的民风和深厚的中川文化深深吸引着。在“小城市”建设中,下洋镇注重在城镇规划建设中发掘文化资源,延续城镇客家文化、侨台文化,利用好当地的风土、风物、风俗、风景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人文特色鲜明的侨台名镇、历史古镇。

下洋镇不仅是著名侨乡,还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里有中川“大锣鼓队”、觉川“农嫂锣鼓队”、太平国乐社、“夕阳红”腰鼓队、中川村元宵“迎花灯”……这些民间艺术把乡土特色、客家风情和时代内容融合创新,形成了独特鲜明的艺术个性,参与人数众多,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我们将对集庆楼进行维修,改造十栋文本楼线路,建设胡文虎纪念馆等,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古村落的保护。同时,借助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川文武世家、胡文虎等名人祖籍地的优势,深入挖掘下洋的文化资源,塑造侨乡文化品牌。”下洋镇党委书记温福英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联合国下属机构财政赤字:成员国频欠“会费”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