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共产党员是我的第一身份”——记邢台县前南峪村党委第一书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6月30日电 脏活、累活抢着干,危险时刻冲在前。

打眼放炮,他拣最大的锤抡;出现哑炮,他第一个冲上山排险。截潜流,修水渠,十冬腊月,他第一个带头冲下沟底。

他带着群众把荒山变绿变美,变为金山银山。

他,就是邢台县前南峪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成志。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也是郭成志和前南峪党委一班人的真实写照。

“是党员,就要苦第一个吃,福最后一个享。”

“面黄肌瘦前南峪人,有女不嫁前南峪村。”上世纪60年代,前南峪是出了名的穷村。

郭成志知道百姓的困难,更明白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不带领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我还当什么共产党员!”他暗下决心:豁出命来也得让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的日子。

郭成志在全村人面前立下誓言:3年搞绿化、6年治滩造田、3年修水利、8年治理10条经济沟。奋战20年,让前南峪变成太行山里的“江南”。

治山,谈何容易。那时,治山全靠肩挑、背扛、小车推。

就是这样,郭成志一班人带着全村男女老少一干就是10年。

那时的情景让人无法想象 — —

一天四出工:除上午、下午两出工外,早晚还有两个工。早晨5点钟顶着星星下地,晚上10点钟顶着星星回家。一天要干13个小时。

郭成志说,干部发扬抗大精神,群众就有抗大的干劲,干部有愚公干劲,群众就有愚公精神。

而吃苦在前的是干部 。

在乱石滩上,他们挖坑埋掉大石头,把小石头和砂粒摊平,小推车、手拉车一齐上,到5里外的安庄垴去拉片麻岩的风化土,垫上80公分厚的土层。拉车人一天18车定额,全是一溜儿小跑儿。

郭成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跟大家摽着膀子干。群众一天一个人挖8个坑,他挖9个、挖10个;拉土垫地,别人一天拉18车,他最少要拉19车。他说:“要比群众多干1个,才能当干部。”

每次上工,走在前头的是郭成志及村干部;收工回家,走在最后的还是郭成志和村干部。那一年,郭成志得了慢性胃病,每天要吃两次中药。他总是头天晚上让爱人把中药煎好,装进输液瓶子里,第二天带到工地喝。这中药一喝就是4年多,光输液瓶子就换了十几个。

郭成志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危险时刻冲在前。

打眼放炮,他拣最大的锤抡;出现哑炮,他第一个冲上山排险。截潜流、修水渠,寒冬腊月,他第一个带头冲下沟底,水溅到身上,衣服变成了银色盔甲。给板栗树剪枝,他陪着请来的技术员王金章,在山上的小石屋里住了一冬一春……

有人问郭成志为啥这么拼命,郭成志说:“共产党员是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就要苦第一个吃,福最后一个享。”

10年奋战,郭成志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把20里的大山治理了一遍。他们用坏了数以万计的镐钎筐篮,磨细了抬断了几万根扁担,用来粘手脚伤的医用胶布用了有一拖挂车。

10年奋战,使前南峪这个太行山里最穷的小山村,变成了“材林头,干果腰,水果脚”的花果山。

从此,前南峪人的日子甜了。干部说,这甜是用苦换来的。群众说,要说这甜里的苦,干部比群众多吃九分。

前南峪村共有386户人家,除抗大旧居20多户被保护外,如今村民都已住进由村里补贴统一修建的别墅式二层小楼,唯独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成志和书记郭天林仍住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老屋里。

按贡献,比条件,郭成志和郭天林都应最先分到,但他们总是一推再推让给群众。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郭成志和村党委一班人身上得到集中体现。

郭成志不是没享福的条件,而是他不去争取。

为公事出差,郭成志肯定住最便宜的旅店,吃最简单的饭菜;农忙季节,年过花甲的郭成志肯定带头劳作……

郭成志也不是没有享福的机会,而是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

那年,县委提拔他到镇上任职。听说郭书记要走,全村人都不答应。

郭成志当着全村老百姓的面表态:“只要我郭成志在一天,就永不脱离前南峪。”

“当干部,不能吃着锅里的,还占着锅外的,不能‘吃里扒外’。”

“2.4万元、3万元、3.6万元……”在前南峪集体账面上,每到年底都会有几笔外人看不懂的资金进账。外人虽看不懂,可村会计却了然于心。这几笔钱是本该由郭成志领的工资,但他却坚持分文不要全部上交集体。

自从1986年在镇上当了副镇长,郭成志坚持只领一份工资,额外工资一分没领过。

为办事方便,村里3家企业都让他当董事长,按规定月工资6500元,任村支书每月工资3000元,他分文不取,全部归了集体。27年来,他拒绝的款项就是300多万元。

福建南平市一家金属硅厂,想聘他当顾问,年薪30万元,被他婉言谢绝。他帮助河南鹤壁办了一家工业硅厂,效益很好。对方给他年薪50万元,每年只用过去转几圈指导指导,他也没答应。周围好多村都聘他去当带薪顾问,都被他一一推掉。

村办企业实行承包,绝大多数人让他承包,他主动让给了别人。村民们说:“如果郭成志包,现在早已成了千万富翁。”

群众都说郭成志傻,付出就应该有回报。你让企业赚到了钱,就应该拿那份工资。这该拿的钱不要,这不是傻是什么。

但郭成志的“傻”却有着他傻的道理:我干着党的活,领着党的工资,已经把我郭成志给买断了。这是我应该做的,领一份工资就足够了。领双份工资或多份工资,那叫多吃多占。咱不能到盘子外面找食吃,不能吃着碗里的,占着锅里的,“吃里扒外”。

“ 你和群众心贴心 , 群众才把你当亲人 。 ”

前南峪村的荣誉室里,有大大小小的很多奖牌。有人做过统计,国家级奖牌就有36个,省级的有47个,市县级的多达200个。

一枚奖牌 , 一串故事 , 一面红旗 。

有人曾经问郭成志,为什么前南峪40年红旗不倒。他的回答是:“要把群众的要求,作为衡量我们干事的标准。群众满意了,工作也就做到位了。”

“先治坡,后治窝。”前南峪的坡治好了,富裕起来的前南峪村人对住房有了更高的期待。让全村老百姓都住上新房列入郭成志和党委一班人的工作计划。

建新房 , 是选新址还是拆旧建新 ?

选新址盖新房,对干部来说简单,用不了三五年就能建成一个新村;而拆旧建新涉及一家一户一分一厘的利益,矛盾多问题多复杂难办。

当时,大多数群众选择拆旧建新。讨论会上,群众都说,县志记载,前南峪村有500多年的历史,这是祖祖辈辈生长的风水宝地,不愿离开。

拆旧建新,是群众的要求,就按群众的要求办。郭成志最后拍板:拆旧建新,工作再难做,也不能违背群众的意愿。

人们的向往是美好的,但要做出习惯的改变。群众不习惯住楼房,不习惯用抽水马桶。

咋办?郭成志就在村里先盖了两栋“样板楼”,“样板”了没多长时间,村民就转变了看法,纷纷要求住楼房。

“在群众认识不到好处,扭不过弯儿来的时候,就是考验干部能否凝聚人心、继续发展的关键时候。”郭成志这样认为。

拆旧建新,一分一厘涉及群众利益。于是,村里组织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34人评议小组,评估旧房房价,旧房作价集体买断。评估结果三榜公布,让群众心服口服。

如今,前南峪有322户村民都已住进别墅式二层小楼。

随着旅游的日益红火,到前南峪村的游客络绎不绝。干净整洁、优雅别致的二层小别墅受到欢迎。许多村民把自家的别墅变成了“家庭旅馆”,最多的年收入达五六万。

“你和群众心贴心,群众才把你当亲人。”如今在前南峪,有了事群众都愿意给郭成志唠唠。有困难更是第一个想到的是郭成志和村干部。究其原因,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这样总结,解决好了群众的事,干部就是群众的“自己人”。

郭成志说,十八大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照现在的发展势头,到今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没有问题,前南峪要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