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家有规矩 子女成才 陈家大伯“修身、齐家”带好下一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家有规矩 子女成才 陈家大伯“修身、齐家”带好下一代

陈文敏接受央视采访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6月30日电 宁晋县耿庄桥镇耿庄桥村是华北平原上一个非常普通的村庄,19世纪70年代末,村里千年来的农耕状态还没有改变。

鸡鸣三遍,黎明时分,陈家三兄弟就相继起床,有的拿起扫帚打扫庭院,有的给家畜添加草料,有的帮助大人准备早饭。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是《朱子家训》里面的名言,大伯陈英杰不仅让三兄弟诵读,还让他们身体力行。

村庄很普通,陈英杰让这个家庭在村里变得不普通。他读过私塾,识文断字能写会画,是村里少有的文化人。他要求陈华敏陈文敏和陈献敏三人,从小按照古训做,陈家也成为村里“有规矩”的一家人。

学习不好就要罚跪

兄弟三个陈献敏最小,“我小时候,最怕学习成绩不好,因为成绩不好回家就得罚跪。”陈献敏说。

陈献敏家和大伯家在一个院子住,兄弟三人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大伯敏锐的“法眼”,别的事情做错了最多是挨训,但学习成绩不好了,一定会被罚跪。

有时候,兄弟三个被一起罚跪,且一跪就是一两个小时,他们罚跪后来也成了小伙伴眼里的“风景”,“你们家,规矩大!”小伙伴们说。

“大伯特别看重我们的学习,所以我们从小都非常用功。”陈文敏说,他是兄弟几个中罚跪最少的。

村里 “ 有出息 ” 的人

后来,陈华敏和陈文敏都考上了高中,但是由于家庭条件有限,没能去上大学。

陈文敏从军后,凭着不懈的努力又考取了军校,家里收到喜报当天,在村里引起不小轰动。现在,陈文敏成为广州军区武警总医院医生,先后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在不久前发生的“东方之星”沉船事故中,他也参加了救援,并且给官兵做心理疏导。

陈献敏小时候负责给全家做饭,油盐酱醋在他手里不是“家务琐事”,而是兴趣游戏,当时就有长大做厨师的念头,而现在,他已成为邢台市某大型酒店总厨。“我先后做过服装生意、做过建筑小工,但从来没放弃过做厨师的梦想。”陈献敏说。

陈华敏如今在耿庄桥镇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生活富足。

在村民眼里,这兄弟三人都是村里“有出息”的人。“大伯对我们的教育,影响了我们一生,甚至影响到了我们的下一代。叔伯如父,族亲文化养成了我家很好的家风。”陈文敏说。

一个家训,或者一个关键的人,就会兴盛一个家。谈到现在的成绩,陈华敏、陈文敏和陈献敏兄弟都会不约而同想到他们的大伯父——陈英杰。上过私塾的陈英杰,深知“、”的道理,他视子侄如己出,不仅要求他们学习传统文化,还要身体力行,让一个普通的家庭,在村庄里变得不普通。(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