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承德:严细管理结硕果 激情教育书传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6月30日电 6月23日晚,承德县一中校门外烟花璀璨,礼炮轰鸣,庆祝着2015年高考的辉煌。在2015年高考中,承德县一中纯文化课本二以上上线647人,比2014年纯增147人,其中本一205人,比2014年纯增46人。文化课考生和艺体生上线计850人,上线率达69.4%,居承德市市之首。

从2012年的本二上线110人到2015年的647人,承德县一中以令人难以想象的跨越式发展速度,书写着承德县教育史上的传奇。

优异的成绩来自严细管理;优异的成绩源于高效课堂;优异的成绩浸润着激情的付出。

立校之本——严细管理

严细管理是“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真心服务”的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严细是方式、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果”。承德县一中实施严细管理,打造严管名片,旨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强化领导责任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学校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强调“着力十个方面”,即“加强学习与实践是当务之急,勤奋敬业是基本要求,重心下移是重中之重,相互配合是大局要求,率先垂范是必做功课,提升能力是永恒课题,提高效率是现实需要,增强激情是必须而为,敢于担当是职责所在,提升质量是办学之本”。各级领导严格自律,带动全校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所有中层及校级干部落实校级带班、中层主任值班、年级处值班、安全保卫值班等,形成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管的严管格局。

加强职工师德建设,提速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成长,严格执行《师德建设“九禁止”》、《承德县一中教职工行为规范》、《教职工请假制度》等。加强教职工日常管理,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专门成立督促考核教职工各项工作的督考办及四个以副校级干部为组长的督查小组,每天对全校教职工遵守校规校纪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以此提高教工道德素质,提速教师专业成长。

完善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学生行为习惯

学校严抓学生管理,制定完善《承德县一中双德育教育实施方案》、《承德县一中关于严细管理实施方案》、《承德县一中值班办法》、《承德县一中师生一日常规》等系列规章制度,从制度入手,保障严细管理的有效实施。以强化各种秩序为抓手,规范学生校内外行为,营造严管氛围,打造严细管理名片。为规范学生校内外形象,学校成立校园文明巡查队,课间巡视检查不文明行为;成立教师纠察队,于放月假离校、返校时间上街巡视、检查;学生处、安保处、各年级处常态化对学生仪表、携带物品进行大规模检查。学生的良好习惯、文明举止获得了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

兴校之基——高效课堂

承德县一中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倾力提高质量”这一指导思想,以“一案两研三课”为核心,“以学为先,以练为主、以考促学”为模式,“严查、全查、重查、勤查”为举措,强化常规教学,深化课堂改革,倾力打造高效课堂,创设一中的教学品牌。

经过长期研讨,承德县一中确定了高效课堂的常态标准和硬性标准,制订了新授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等不同课型的具体要求,实施一系列切实可行办法。

通过狠抓课堂教学的重点环节打造高效课堂。

从导学案做起,让学生觉得能学、易学、有兴趣学;做实小组建设,强调小组的整体性表现,处处体现小组合作的作用和结果,最后达到求证、解惑、明疑的目的;做深展示、展讲,重视班级交流,实现大展示,在展示过程中,使学生思维严谨,表达规范,角度灵活,方法正确、大方自然;做透研究问题,给学生充分质疑、探究、争辩的机会,让学生尽可能自己想出解疑的思路或结果,让学生在做中思,思中悟,悟中改,改中进。

通过对课堂教学的管控办法来促高效课堂。

加强常规教学检查,检查学生的上课秩序、状态如何,教师管理、组织教学如何等。结果要将学生、班级、任课教师一起通报并计入教学过程考核。利用教室内的监控,教学主任发现问题及时入班进行说明,或课下利用回放即“回头课”来促教学。利用成绩分析对比倒查课堂教学。同一类班级同一学科教师成绩对比找差距,同一班级不同教师成绩对比找问题,通过成绩分析量化课堂教学效果。对于课堂教学效果相对薄弱的教师个人和学科,年级教学处采取谈话、指导、要求、蹲班、跟踪、整顿、促改、责任到人的办法进行落实。

“杨柳春风青满树,一花引来万花开”。深入持久的教学改革,犹如源头活水,给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形成了独有的教学特色。一中的双教研机制更是在全县掀起了一次教研教改革命风暴。

强校之源——激情教育

优秀的教师职业精神是学校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三尺讲台,终岁莫问枯荣事;两袖清风,回首只闻桃李香”,一中人以高度的敬业精神、满腔的教育热忱,谱写着激情教育的华美篇章。

4千人震天动地的口号声在操场上空回荡,每个人都喊出了自己的气势,喊出了必胜的信念,喊出了自己心中埋藏的心愿,那种场面真是令人荡气回肠。布满楼道、教室的标语时刻激励学生勤奋努力,奋发向上。

“激情跑操”“激情读书”“激情宣誓”“激情挑战”“激情讨论”“激情展示”,这一切是王占民校长提出的“激情教育”理念的真实写照。“激情燃烧”的校园氛围为学生的“激情教育”打造了良好的平台。

为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赛课活动,同时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最具激情教师、最具激情本科组、最具激情班主任、最具激情管理者。

承德县一中老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事业当生命,呕心沥血,育人不辍,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动人诗篇。教师工作凭的是良心、责任心和事业心,他们所付出的时间、体力、精力是无法用简单的数字来计量的。从工作时间看,每天从清晨5时30分到深夜12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工作量看,老师不仅要完成自己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还要参加集体备课、进修培训、听课评课、学生管理、学校活动等大量的工作。与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相比,更难以用数字计量的是老师对学生的爱,这种爱既是出于他们的职责,更是出于他们无私的情怀。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学生的成长,许多老师推迟婚姻、缩短婚假、大龄生育、父母生病不能床前尽孝、儿女有事无法分身照顾,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漫步一中的校园,你时刻都会感到一种力量,这力量,来自于王占民校长倡导的“卧薪尝胆、脚踏实地、步步为营”的一中精神,来自于严细管理的治校理念,来自于随处可见的如火激情,正是凭着这种力量,承德县一中在人们怀疑而惊异的目光中完成了“一年起步、二年突破、三年腾飞”的目标,完成了“全市领先”的目标。如今王占民校长正带领着一中人昂首阔步向着“再突破、再辉煌、再超越”以及“全省一流”的宏伟目标继续挺进。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承德县一中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承德 教育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