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念好“三字诀” 强基活力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大同市采取“找、抓、聚”三字诀,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着力解决“薄弱村”“城中村”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促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取得了初步成效。

“找”短板,确定对象

“找”字诀的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调查摸底,综合研判,找准短板,确定整顿对象。

今年3月以来,市委组织部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全市11个县区和开发区,对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集意见1985条,其中涉及软弱涣散党组织的500多条。集中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县领导干部利用蹲点驻村,围绕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共召开座谈会48场次,走访党员群众720人次,收集意见115条,并形成了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析研判报告,初步掌握了村级基本情况,为开展集中整顿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去年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之前,大同市即对全市1969个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运行情况进行清理,对村务不公开、管理不民主、账目不清楚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围绕村党组织书记“年度承诺目标”和工作任务,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业绩进行考核,研究确定了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等次,为出台整改措施提供了参考。

在深入摸底、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结合民主测评与“三资”清理审计情况,由各县区委组织部联合乡镇党委共同研判,全市按照村(社区)党组织10%左右,其他领域党组织5%左右的比例,倒排确定了43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其中村党组织197个,社区党组织32个。同时,根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际,对排查确定的整顿对象逐一分析原因、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分析造成软弱涣散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顿转化时限。全市11个县区、开发区和市属各工(党)委全部建立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全市43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了整顿方案。

“抓”关键,突破重点

“抓”字诀的要义就是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以重点问题的解决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升级。具体分为三步进行。

第一步,抓班子,配强“领头雁”。针对部分“薄弱村”党组织班子不齐不强、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等问题,坚持把选准“领头雁”作为集中整顿的头等大事来抓,对思想保守、不思创业、办法不多、措施不力、能力不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去年以来,全市共选派132名政治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引导鼓励34名县乡机关退居二线、提前离岗干部回软弱涣散村任党组织书记。

第二步,抓管理,推进“三公开”。针对一些“信访村”管理不民主、村务财务不公开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南郊区委组织部先后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农村村务和农村“两委”主干管理,严格实行“四议一审两公开”,规范约束村“两委”主干行为。灵丘县红石塄乡党委重点加大稍沟村“三务”公开的执行力度,将2015工作计划、惠农补贴落实、农村低保五保、集体经济收支情况等进行公示,使公开事项覆盖了从决策、实施到结果的全过程,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大同县编印了《基层党建工作业务指导手册》,统一制定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一系列党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民主监督、党务公开、公开承诺、群众评议等各类工作制度,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多项工作规范化开展。

第三步,抓发展,增强“硬实力”。针对“薄弱村”经济发展滞后、无集体收入等问题,驻村工作组为每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发展规划,采取技能培训、合股经营、资源开发等多种形式,及时为村民提供致富信息,做好群众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服务工作。天镇县联点领导和各驻村帮扶部门先后为软弱涣散村落实帮扶项目10余个,制定发展规划20余项。南郊区委结合水泊寺乡西谷庄村实际,发挥包村部门区农业开发办的优势,确定了稳民心、保民生的整改工作思路,主动争取为该村打1—2眼机井,解决人畜吃水问题。浑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志强,政府副县长周谋带领人社局负责人深入到蔡村镇下窑村进行蹲点调研,指导实施种羊养殖、枣树种植等项目,并针对村民提出的饮水浇地项目达成帮扶意向。

“聚”合力,上下联动

“聚”字诀的主旨在于完善机制,形成整顿转化的强大气场,确保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取得实效。

首先是提内力,建立责任机制。坚持县(区)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具体抓、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抓,突出各级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明确要求,在集中整顿期间,县(区)委书记要不定期听取整顿工作汇报,县(区)委组织部长要对本县(区)所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至少调研指导1次,帮助解决问题,确保整顿效果。采取约谈、建档、反馈、问责、通报、函询等追责措施,强力推动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履行管党责任不到位、整顿工作不力的,市委组织部将约谈县(区)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县(区)委组织部约谈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其次是增外力,建立帮扶机制。大同市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书记项目”,纳入到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全市373名县级领导通过“一联一”、“多联一”的方式,挂点联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努力帮助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不转化不脱钩。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不同情况,由各县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纪检、宣传、政法、财政、民政、农业、扶贫等部门成立整顿工作组,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城区实行区级领导包整体、系统领导包难点、组工干部包重点和区直部门或先进支部联建、优秀书记联抓、工作组联促的“三包三联”制度,由12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日常分管工作一对一包联39个整顿对象,13家职能优势强的区直部门与整顿社区结对子,从区直部门中挑选26名业务强、责任心强的干部组成13个工作组,督导指导社区尽快整顿。南郊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干部包点抓、区直帮扶部门联合抓、派驻工作组具体抓的“三抓”机制,全区共确定18名区级领导干部包点集中整顿,从政法、信访、农业、劳动等部门抽调熟悉党务工作、能力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骨干112人组成37个驻点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和指导。

第三是聚合力,建立联动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前后推动,形成整顿转化的强大合力。结合“党群部门进弱村、政法部门进乱村、经济部门进穷村”,全市300余家县直部门与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在物资、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民主管理意识不强的,民政部门参与;经济基础不好的,财政、农业等部门参与;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水利部门参与;群众出行难的,交通部门参与。今年市财政投入3700万元,县区财政投入6000余万元,重点解决乡镇(街道)、村(社区)办公活动经费和村(社区)场所维护经费,同时选择基础薄弱、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刘培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