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觉囊唐卡艺术展走进成都 传统文化完美“碰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觉囊唐卡艺术展走进成都 传统文化完美“碰撞”

觉囊唐卡艺术展成都站策展人、觉囊派弟子朱佩俊正在给观众讲解唐卡作品

觉囊唐卡艺术展走进成都 传统文化完美“碰撞”

觉囊唐卡在鸿儒红木家居艺术馆展览

627日至28日,觉囊唐卡艺术展在四川省成都市鸿儒红木家居艺术馆展览,40多件觉囊唐卡艺术作品与红木家居相得益彰。记者了解到,唐卡艺术与红木家居的结合在国内尚属首次,是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的碰撞和对接。

据本次成都站展策展人、觉囊派弟子朱佩俊介绍,觉囊唐卡艺术展先前已在上海、广州、香港、北京进行过巡回展览,成都为本次系列展的第五站。

“一个月前,我的师兄师弟来鸿儒红木家居艺术馆考察过,发现这里的气氛和环境设施特别适合唐卡的展出。唐卡这种看似‘遥不可及’的艺术与家家户户都有的家居结合起来,非常完美,同时也使得唐卡艺术走到普通市民之中,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唐卡,了解藏传文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开始对觉囊文化进行保护性调研,当一系列成果展现出来之后,学者们不禁被其文化的古老而纯粹,丰富而精湛所折服,唐卡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唐卡艺术的发展历史历程中,涌现出艺术流派“觉囊画派”。觉囊唐卡艺术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艺术审美独成一宗,并始终伴随着寺院僧侣的修行而传承。

朱佩俊表示,觉囊唐卡艺术展览旨在打造一个平台,希望能够结识更多的有识之士,一方面传播藏传文化,一方面支持一个慈善项目。“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的赛格寺,我们为当地的小朋友建造了一所学校,旨在推进当地的教育。展览的觉囊唐卡都是来自于赛格寺,我们从2013年开始的展览便是为了这个慈善项目,这是我们的初衷。”

赛格寺寺院由大小三千四百多个转经筒围绕,寺内保藏着金、银写本的《大藏经》、由天生铁而成的噶当佛塔、拥有八百余年历史的释迦牟尼佛传记唐卡、古喇班智达绘制的六幅时轮金刚唐卡等各种菩萨的唐卡和坛城,寺庙还供奉着许多传承的佛像、经书、灵塔。这些如今在藏区很稀有。

据悉,觉囊唐卡在成都两天的展览已经吸引数百人参观,而从第一站上海的展览至今,已有上万人次的参观,所筹得的善款也已经资助了217名阿坝县的小朋友。

作为与本次展览合作的鸿儒红木家居艺术馆,从去年11月开馆之后便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除了此次与觉囊唐卡艺术展合作,该艺术馆也进行过茶艺、香道的展示。

“我们希望鸿儒红木家居艺术馆的展出,让公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式红木家具,进一步领略中式红木家具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鸿儒红木家居艺术馆馆长翁亦辛表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