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经济学者聚津城为中国经济“把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专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名专家共商中国《资本论》研究的最新动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理事长林岗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胡钧;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做了主题演讲。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张彤玉主持开幕式。

本次专题研讨会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背景下召开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经济理论问题”,会议运用《资本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深入探讨了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学的建设问题,内容包括《资本论》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研究;《资本论》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趋势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经济关系调整研究;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与混合所有制研究;21世纪的中国经济学及其话语体系构建研究等。与会专家就如何科学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方面,提出了诸多见解,形成了一些共识,为我国全面社会改革提出了对策建议。

逄锦聚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巨著,历经时代和实践发展考验,影响力经久不衰。乃至“一些不赞成或反对《资本论》的西方学者,有时也不得不打着《资本论》的旗号,披着《资本论》的外衣”。《资本论》揭示了两方面的基本原理,一是唯物史观方法论,二是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一般规律和理论,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作用显而易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借鉴别国的理论优长和经验,紧密联系中国实际,创新经济学理论,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有益的贡献,是经济学人的责任。

林岗认为对中国经济发展应抱有信心,步入“新常态”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也不应低于7%,否则无法达到2020年人均GDP翻番的目标,如果听从西方的“劝诱”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就是被‘忽悠’了”。他经测算发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96%的贡献来自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只有4%来自人口增长,因此不应过度夸大人口增长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卫兴华指出,搞“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弄清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实行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要弄清怎么实行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国退民进”,让私人资本分割国企已做好的“蛋糕”,而是通过深化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其中关键是控股权问题,要在国企“保值增值”的条件下处理好国资私资各自控股权的适当安排,不应要求国企让出存量资本的控股权。

胡钧说,《资本论》是构建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体系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构建过程中,要紧紧把握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生产关系,清除对社会主义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划清把生产力理论看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的看法的界限;划清科学社会主义与伦理社会主义的界限,划清唯物主义历史观与人道主义历史观的界限;划清与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界限,不盲目强调借鉴,吸收其科学成分。

全面深化改革中政府市场关系也引发热议。洪银兴说,我国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既要强市场,也要强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阶段,应转变发展方式,既要效率也要公平;既重视竞争性,也强调凝聚性;既要市场化改革,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提高企业效率,也要提高政府效率。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应在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市场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同时,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顾海良指出,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术语的革命”是范式建构的基础,包括批判继承性的“术语的革命”与原始创新性的“术语的革命”。目前中国经济学的学术话语体系,集中体现于“术语的革命”,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等新提法。应充分肯定与高度重视中国经济学中原始创新性的“术语的革命”,正确认识和科学辨明中国经济学中批判继承性的“术语的革命”。

据悉,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于1981年成立,由全国从事《资本论》研究和教学单位及其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组成的研究《资本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是全国一级专业学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理论经济学界规模最大、影响力非常突出的研究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由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五家核心协同单位合作建设。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经济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开放、运行、发展理论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综合研究,为国家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论和政策支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