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省司法系统逐步推行信息化执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司法公开工作的一部分,河北省正在开发执法信息化软件,旨在探索实行减刑、假释案件网上录入、网上办理、网上公开、网上监督等。目前该省已在石家庄监狱试点刑罚执行软件平台,待成熟后将在全省推广实施。

629日,河北省司法行政执法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省司法厅召开。据介绍,河北省在去年以来,执法公开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省司法厅开设了司法行政网站集群、微博、微信“两微一群”新媒体宣传平台,通过新媒体公开执法信息5000余条。全省监狱还建成了28个标准化数字法庭并投入使用,深州、衡水监狱率先在全省实现互联网直播庭审。全省监狱会见室、监区还普遍设置了公开栏或电子显示屏,新增狱内公示栏近500块。此外,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还组织“开放日”活动241次。

在推进执法公开过程中,河北把狱务公开、社区矫正执法公开等作为重点。出台了《狱务公开目录》等7个文件,公开了监狱执法依据、执法内容、执法程序、执法结果。重新修订了《罪犯日常计分考核办法》,及时公开罪犯奖惩、计分情况。

其中,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是狱务公开的重点。对这部分案件,建立了六级审查公示和四级纪检监督机制,逐案逐级审签,进行上网公示。对2012年以来所有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了复查,强化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2014年以来,全省监狱共面向罪犯及家属公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三书”1.4万余份,“四榜”公示1.9万余件。

在社区矫正执法公开方面,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社区矫正执法公开暂行规定》,明确了省厅、设区市、县区、司法所四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执法公开的方式、内容和执法流程,全面推进社区矫正阳光执法。

司法行政机关,是为司法机关诉讼活动、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政府机关。司法行政工作包括监狱管理、强制隔离戒毒、法制宣传教育、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司法考试等业务。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