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审判杂志理事大会在昆明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628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审判杂志社联合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在昆明市召开中国审判杂志第九届理事大会暨“春城杯”·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中国审判论坛,来自全国各地法院的230多名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自新一轮司法改革以来,全国各级法院按步稳妥推进改革,保障司法公平公正。如云南在高院机关确定了3个业务庭进行完善司法责任制试点,明确主审法官、合议庭、院庭长、审判委员会的各自职责,实现审判权、审判管理权与审判监督权的“三权分离”。广东探索确定了包括院长、庭长等的权力清单,将法官作为改革的重点核心,解决权责两难化的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在会上指出,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是确保审判权正确行使,防止审判权滥用、误用的基本途径。他强调,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需要注意十个方面问题:一是既要把审判权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又要高度重视审判职责的充分履行;二是既要注意解决审判权过度分散的毛病,又要注意解决审判权过度集中的弊端;三是既要注意审判权行使的独立性,又要防止审判权行使的任意性;四是既要注意诉讼结构的改造,又要注意诉讼程序的正当化;五是既要建构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的规则,又要建构科学的廉洁自律规则和防止利益冲突的规则;六是既要解决有责不追、有责难追的问题,又要防止过度追责或非理性追责的问题;七是既要注意审判体制的创新,又要注意审判环境的再造;八是既要注意法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促进法官选任制度的优化,也要注意辅助队伍的选任以及素质能力的提高;九是既要注意法官行为的规范,又要注意法院法官之文化建设;十是既要高度重视审判权运行之监控,又要高度重视审判权运行的保障。

论坛当天,大会还对评选出的“春城杯”征文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