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与秦皇岛市举行政产学研对接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与秦皇岛市举行政产学研对接会

6月28日,赵勇、田向利、刘宝岐与王亚杰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北戴河新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揭牌。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29日电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6月28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在北戴河新区与秦皇岛市举行政产学研对接会。对接会以“加速成果转化,融入协同发展”为主题。会上,联盟多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负责人向秦皇岛市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色 优势学科以及众多科研成果,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与秦皇岛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北戴河新区正式设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省委副书记赵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田向利,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丁伟,市委副书记刘辰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宇骏,市委常委、北戴河新区工委书记刘宝岐,副市长廉茹艳出席对接会。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维东,北京邮电大学 校长乔建永,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王鸿冰,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自力,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赵琳,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杨永 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银堂,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王忠强,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果胜出席对接会。

对接会由王亚杰主持。

赵勇在致辞时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颁布之际,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与秦皇岛市达 成深入务实的合作协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以此为起点,大学联盟与河北省开展全方位合作。河北是历史名省、中国缩影、京畿重地、开放前沿,具有巨大 的发展潜力。通过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京津冀地区将被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区、人工修复生态的样板 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先导区,河北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我们将通过搭建平台、打造特色卫星城市等举措,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转移,同时吸引首都 科研机构和高水平人才,推动河北跨越发展,缩小与京津的差距。希望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与河北省展开全面合作:到河北开设分校、研究院等,与河北共建特色显著 的大学城;在河北转化科研成果,共同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与河北高校共建特色学科,提高河北高校办学水平;与河北合作培养人才。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积极支 持大学联盟在河北的发展,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良服务,为大学联盟在河北办学提供经费支持,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出台人才激励政策,携 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田向利向出席对接会的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各高校负责人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时说,秦皇岛是 历史重地、魅力之城,发展高地、开放之城,旅游胜地、休闲之城,宜居福地、健康之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下,秦皇岛确定了“一都三区一名片”的发 展战略定位。为保护独特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秦皇岛必须走科技引领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 向,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秦皇岛把承接首都教育资源疏解作为突破口,致力于吸引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教育领域的合作,促进人力资源的聚集 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努力打造中国北方科技之城、创新之城。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作为我国重要的高校联盟之一,办学特色显著,学科群优势突出,多年来在技术人才 培养、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秦皇岛与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在科研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必将加快秦皇岛的产业优 化升级,助力秦皇岛走出一条科技引领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我们真诚欢迎各高校到秦皇岛、到北戴河新区投资办学、发展教育,欢迎各专家人才到秦皇岛创 新创业、发展事业。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努力提供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争取早日把北戴河新区打造成高校发展的聚集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中试产业化基地、众创空间示范基地、高层次工程师继续教育基地。

刘宝岐在对接会上详细介绍了北戴河新区基本情况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拥有的独特优势,并介绍了北戴河新区打造首都滨海大学城、国际健康城、产业新 城、侨商产业聚集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关村海淀园北戴河生态软件园、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北戴河国际会议中心的发展规划。刘宝岐说,创新创业是北戴河新 区发展的主题,实现北戴河新区的宏伟蓝图,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和参与,特别是离不开各高校科技和人才的支撑,衷心希望与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各高校共同发挥优 势,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共进、演绎精彩。

在多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负责人向秦皇岛市介绍了学校情况、特色优势学科以及科研成果后,赵勇、田向利、刘宝岐与王亚杰共同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北戴河 新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揭牌。此举标志着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众多科研成果将在这里实现转化,以更好地发挥联盟平台作用,推进校地务实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王亚杰与马宇骏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将依托北戴河新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充分发挥其在电子信 息、网络、通信、铁路、公路、交通、新型材料、化学化工、电力、地质、矿业、石油、林业、造船业等领域优势,与秦皇岛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并优先考虑将科 研成果在北戴河新区或秦皇岛地区转化。此次战略合作,除了共同致力科研开发外,秦皇岛每年还将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学生社会实践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提供便 利,并积极吸纳联盟优秀毕业生到秦皇岛就业。

会上,北京高科大学联盟还与河北金茂集团签订了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邮电大学与北戴河新区签订了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协议。

协议签署后,赵勇、田向利、王亚杰等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科技成果展。

对接会期间,北戴河新区与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就人才培养、智慧城市、国际健康城、现代服务业和联盟优势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交流洽谈。双方一致 认为,北京高科人才荟萃,在国家支柱产业、战略研究前沿及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集聚了一流优质资源;北戴河新区是京津冀地区东部沿海发展前沿,是多项国家级 试点区域,是中国北方沿海不可多得的钻石级开发宝地,双方的政产学研合作将成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高等教育协同创新的新平台,对于促 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围绕承接北京教育资源疏解和转移,北戴河新区加快打造首都滨海大学城并已初见成效,目前已与北京化工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正式签约,与北京邮 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意向,与美国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达成 合作意向。北戴河新区将利用8到10年的时间,使北戴河新区全日制本科生达到10万人。

在对接会举办之前的27日,刘宝岐、廉茹艳和与会的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高校负责人考察了葡萄岛、恒博网球中心、阿那亚等项目。

驻秦高校负责人、市直主要经济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负责同志、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对接会。

新闻链接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简称北京高科,成立于2011年10月19日,由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 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11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共同发起 组建。北京高科的11所成员学校都具有显著的行业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学科群优势,在各自领域内处于领头羊地位,涵盖了电子信息、网络与通信、铁路公路交通、 新材料、化学化工、新能源、电力、地质、矿业、石油、林业、造船业和核工业等国家战略工程领域,积聚了大批一流的优质资源,拥有两院院士72人、长江学者 72人、国家重点实验室1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4个。

6月27日,燕山大学正式加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使联盟成员达到12个。(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行政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