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类脑智能创新论坛聚焦新一代智能技术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27日,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类脑智能创新论坛”在天津召开,国内外脑科学和智能技术领域专家学者、行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以“类脑智能创新研究”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做主题报告。他们分别是国内外神经生物学、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从理解脑和模拟脑的角度,解读当前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现状,阐释类脑智能与理解人脑认知功能机制之间的关系。

蒲慕明院士作了题为“大脑可塑性与类脑智能研究”的报告。他讲道:“神经系统与其他生物系统最大的差别在其可塑性。目前,神经科学对理解神经环路和大脑功能可塑性仍面临巨大挑战;如何从对大脑可塑性相当浅显的理解中,抽取出对类脑智能技术有启发性的内容,将是目前类脑智能研究的主要课题。”

谭铁牛院士也在“关于类脑智能研究的若干思考”报告中说道:“未来人工智能的研究将致力于在通用智能系统或强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突破。为了实现这个长远目标,借鉴人脑的信息处理机制,受脑启发并实现类脑智能是重要途径之一。”

据了解,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极大地推动类脑智能研究的突破和发展,引领未来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重塑国家的工业、军事、服务业等行业格局,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为了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互动,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IBM中国研究院、科大讯飞、微软研究院、三星研究院、华为中央研究院和新松机器人公司的专家介绍各自在类脑研究和智能技术领域开展的工作,从产业应用的角度解读类脑研究。

据悉,近年来,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和角逐的热点,美国、欧盟都已启动相关研究计划,我国政府也正在论证并启动“中国脑计划”。而世界各国在类脑智能方向的研究都处于启动阶段。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中科院自动化所率先启动了类脑智能研究,并成立了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目前,该所已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研究并初步实现了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类脑计算系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