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工业经济保持增长态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面对工业产品价格下滑、企业盈利空间减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大同市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政策扶持推动了企业发展,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7.39亿元,同比增长10.9%。

——“百企强市”抓龙头,松绑减负促增长。大同市坚持以“百企强市”工程为载体,以“五大梯队”、60户重点工业企业等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保增长12条”、“煤炭20+17条”以及省、市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措施要求,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不断加大对同煤集团、同车公司、大齿公司、二电厂、国药威奇达、大唐云冈热电公司等大企业、大集团的服务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在困境中逆势发展。今年1-5月,受大企业、大集团的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2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2.8%,3月末同比增长9.3%,4月末同比增长9.7%,5月末同比增长10.9%。

——深入基层搞帮扶,一企一策抓落实。大同市充分发挥市领导帮扶企业的机制作用,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组织协调发改、财政、国土、环保、煤炭、金融等部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挡手难题,协调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全力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1-5月,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仅同煤集团、同车公司、威奇达药业公司3户企业就合计完成现价产值312.3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74.0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16个百分点。

——搭建平台唱好戏,拓展市场促营销。针对企业产品销路不畅、价格下滑等不利形势,大同市积极搭建企业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开拓本地市场,全力推进“同煤同用”、“同机同用”和大用户直供电等工作,在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前提下,鼓励企业优先使用本地产品,促进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煤炭企业与煤机企业抱团取暖、互利共赢。1-5月,全市主导行业产品、产值增势平稳。其中,煤炭产量完成5011.21万吨,同比增长13.94%;化学原料药生产1.02万吨,同比增长35.07%;发电量完成158.27亿千瓦时。全市煤炭行业完成产值289.88亿元,同比增长11.22%;机械行业完成产值27.74亿元,同比增长0.4%;医药行业完成产值27.06亿元,同比增长10.4%。

——项目建设增活力,创新驱动促转型。今年以来,大同市按照全省“项目提质增效年”的部署要求,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在重点抓好投资100亿元的同煤集团60万吨烯烃、投资98亿元的金庄煤矿和东周窑煤矿、投资50亿元的塔山电厂二期,以及同煤10万吨活性炭、同车10万吨活性炭、投资78亿元的国电湖东2×100万千瓦火电、投资66亿元的浑源锦华废矿综合开发项目及同煤中海油煤制天然气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创新解难题,育小扶微促发展。今年以来,大同市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搭建多元化的融资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授信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大力推广“助保贷”等有效融资模式,鼓励支持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股权交易、“新三板”上市等多种形式直接融资。今年4月小叮当动画公司成功登陆“Q板”,5月阳光小贷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该市中小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题的又一成功范例。针对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的现状,我市按照 “抓大壮中、育小扶微”的发展战略,在抓好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从全市中小企业中选取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全力实施“小升规”工程,今年,全市将着力培育“小升规”企业14户,新创办小微企业2400户。(郝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