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23条重要城市道路花景迷人

昆明日报廖晶蓉 2015-06-08 14:4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湖路升级成动感花海,31个道路节点摆放立体鲜花造景,树木清洗绿染昆明……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组织的“迎南博道路绿化及摆花情况”检查中了解到,目前主城五区和度假区已做好“花迎南博”的准备,本着“节俭、简洁、热烈”的原则,纷纷通过巧思妙想在23条重要道路地栽花卉和31个节点布置立体造景,营造出“春城无处不飞花”的美景。

鲜花景观营造氛围

随着南博会的临近,昆明部分城市主干道和街头小游园花意渐浓。

“给我拍张照。”上周末,在度假区海埂大坝,一名游客拿出手机对友人喊道。在她的身后,是一组时令鲜花打造的园林造景:粉色的四季海棠围边,喜庆的一串红摆成一个花瓶模样,再配上南博会会标,如此简洁的景观依阶梯而建,显得层次感鲜明,简约耐看。

记者在“迎南博道路绿化及摆花情况”检查中了解到,像海埂大坝这样精致的街头摆花节点,今年共有31个。为打造“花迎南博”的节日气氛、展示“美丽春城”的风貌,南博会期间,全市在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和度假区的城市重要道路、广场、节点和驻地周边适当进行花卉布置。除了31个景观造景节点外,23条重要城市道路景观也进行了提升,地栽补种了时令花卉,主要品种为一品红、各类菊花、孔雀草、一串红、鼠尾草、海棠、石竹等。

“今年南博会花卉布置突出了云南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与南博会节日气氛有机结合。在花卉选取上考虑季节性和低成本,力求形式简洁大方、色彩搭配协调鲜明,很多景观都让人眼前一亮。

南博会后,这些鲜花景观将保留并定期更换,美化市民的生活环境。”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建安介绍,主城各区本着节约的原则,其中多数造景均在现有景观基础上适当提升。

记者在官南大道看到,作为通往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干道之一,官渡区在海丽宾雅酒店驻地和官南立交等节点,均摆放了孔雀草、黄冠菊等多彩花卉,并在平面布置的基础上,加大了立体摆放方式;西山区也完成了西寺塔小游园、玉带河绿地等街头绿地、小游园绿化提升改造,设置了以南博会为主题的花卉造型。

环湖路成“动感花海”

“这半年来,环湖路真是一天一个样,尤其是景观提升上变化很大。”市民戴先生是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的年轻教师,每天上下班都要途经环湖路。他望着日新月异的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对即将举行的南博会甚是期待。

紧靠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环湖路无疑是昆明眼下风景最美的城市道路之一。“环湖路于2011年建成,坐拥了目前昆明最美的风景。从道路西侧一眼望去,湿地、滇池、西山尽收眼底。”李建安介绍,今年环湖路景观提升共横跨度假、官渡和呈贡3个区管理范围,为展示环湖路一线的全新景观形象,环湖路通过统一设计,目前道路原有乔木、灌木、地被的新增、调整、归并等全部完成。“景观提升后的环湖路呈贡区段主打‘动感花海’,官渡区段以丰厚绿量为主,度假区则在原本较好的基础上‘见缝插绿’,整体呈现出风格统一、各有千秋、惊喜不断的景观效果。”李建安说。

如今环湖路从驼峰街至庄家塘立交一线可谓“花开一路”,美景令人应接不暇。最大的惊喜来自于斗南下穿隧道顶部,隧道上方播种了大片波斯菊花海,为保证波斯菊在南博会期间盛开,还专程为花追了一次肥,眼下正值最佳观赏期。

此外,与美景层次感丰富的环湖路西侧相比,道路东侧的惊喜则是通过“视觉补差”,在原有的道路绿化基础上,补植了茂密的中山杉和杨树等常绿树种,形成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在会场周边官渡区段,道路中央栽上了高大挺直的广玉兰,眼下正值广玉兰花期,粉白色的花朵迎风摇曳;道路两侧如萱草、木槿、玛格丽特等多年生花卉也开得正艳……

“这些植物大多色彩缤纷,符合‘七彩云南’的特点,且耐干旱、耐贫瘠,在宽阔地带生长,景观效果非常明显。”李建安说,环湖路一带通过科学种植各个季节、各个层次的景观植物,呈现出“一年四季鲜花不断”的道路景观。

绿化管养全天保洁

除了环湖路,市、区两级园林绿化部门还就会展中心周边新建道路的绿化方案审批和各部门协调,3月至4月间,先后下发飞虎大道、官渡3号路、会展375号路、昌宏路、小清河、虾坝河、会展243号路的《绿化方案预审意见书》,并主动与省城投公司对接,对其负责的环湖路段景观提升绿化方案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把关。

按照城乡清洁工程要求,园林绿化部门也对全市重要道路、街头绿地和小游园积极开展绿化管养提升工作,加强了水肥、病虫害、树木修剪整形、绿化喷洒除尘等日常管养,对枯死乔、灌木和地被及时清理、补植,并对绿化全天保洁。市园林绿化局还专门从该局局属单位中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8个巡查考评组,由以往常规的每周2次主城区绿化养护管理巡查,改为每天1次对主城五区和三个开发(度假)区进行绿化全面的巡查考评。

“通过边查边改、以评促建,目前运行下来效果很好,很多时候巡查组的意见立马就得到了整改落实。”李建安介绍,截至目前,主城基本做到绿化养护不留死角,道路园林绿化时时有绿意、处处有景观。

首席记者廖晶蓉报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