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两大人才市场将完工 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发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人身安全和各项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两大正规人才市场预计年底投用

目前,我区现有的职介中心还无法满足企业和求职者更多的需求,一些桥头、路边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很不规范,存在着很大的社会安全隐患。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三大人力资源市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更好地维护供求双方的合法权益。

进展

自治区和拉萨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体工程已完成,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日喀则市人力资源市场已完成工程量的30%。

提示

自发的人力资源市场达成的都是口头的简单的劳务关系,求职者人身安全和各项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

求职者在招聘会上找工作。

区人力资源市场

已经开展相关业务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人社系统安排建3个大型人力资源市场,分别是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拉萨市人力资源市场和日喀则市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负责我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档案管理、人力资源洽谈会等相关工作,并引导用人单位提供更多更匹配的就业岗位,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和求职者的求职行为。

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主体工程已完成,预计年底投入使用,但已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如已建立了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力争把岗位信息的收集、发布和动态分析等工作做实做细;建立了人事档案的托管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档案托管工作已正式开展,目前已存放各类人事档案10余份。

据了解,目前拉萨市人力资源市场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建设附属工程,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日喀则市人力资源市场也已完成工程量的30%。另外,“十二五”规划的68个县级就业服务中心,已完成56个;45个社区服务中心,已完成4个,其余服务中心将于年底完工。

自发形成的市场

存在各种安全隐患

针对拉萨市出现的一些自发的人力资源市场,该负责人分析说,区人力资源市场虽已建成,但还未正式投入使用,一定程度上促成类似自发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出现。

该负责人说:“自发市场最大的优势是手续简便,双方简单谈好条件之后就可以达成劳动关系,而且见效快,当场给钱,不存在欠钱的现象,由于临时性强,需要找小工干活了,来到这些地方很快就找到工人。但自发的人力资源市场是不合规定的,而且存在很多隐患,例如这些地方都是交通要道,车流量大,部分工人在等着找活时都站在马路上,有的甚至直接站到了机动车道上,这也给务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另外,在自发人力资源市场达成的协议,都是口头的简单的劳务关系,干多少活给多少钱,求职者的人身安全和各项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

据了解,自治区人社厅将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地对类似自发人力资源市场进行规范和引导,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培养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维护市场秩序。

■链接

违反用工规定

13家企业被责令整改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近期,自治区人社厅劳动监察局联合拉萨市劳动监察支队及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对自治区、拉萨市劳务派遣机构,外国人就业、民办培训机构,职业中介机构及其他用工单位共35家用工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在检查中未发现用工企业违反最低工资规定、拖欠企业员工工资等问题,但个别用工企业存在使用童工、收取押金、扣押服装费、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会保险费及劳动合同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对13家用工企业进行责令限期整改。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