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实与聪明 四川高考作文全民来答题:做聪明的老实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老实与聪明———今年高考作文题

在一次班会课上,同学们围绕“学会做人:我看老实和聪明”展开了讨论。甲:老实是实诚、忠厚,聪明是机智、敏锐。乙:老实和聪明能为一个人兼而有之。丙:老实是另一种聪明,聪明未必是真聪明。根据上述材料,联系现实生活,结合自己的思考,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的文章。

人生从这里破题

放弃小聪明,做个老实人;

老实不必迂腐,要做聪明人;

真聪明就是老实,老实是最智慧的聪明;

做聪明的老实人,做老实的聪明人;

老实是人生基石,聪明是人生智慧;

……

2015年高考第一天已经结束,作文题目成为热议话题,其中四川卷中的“老实与聪明”更是引起众多关注。那么成都人究竟如何看待老实和聪明?大家心目中的老实人和聪明人又是谁?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般对于“聪明人”的选择,参与调查者一般能快速的说出心目中的答案,而对于什么样的人是老实人,众人却要思考许久。其中,不出意外的是诸葛亮被多人选为“聪明人”,而老实人的选择中,让人意外的是孔子竟然两次被选中。

虽然对于“聪明”有“大智慧”与个人的“小聪明”的区分,但参与调查的50人中,有42人较为一致地认为“能看清楚问题的实质,有能力在遇到困难时,用多种方式去变通解决”是其选择“聪明人”的理由。但对于“老实”大家则存在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老实”是一些美德的统称;也有人认为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中,“老实”已经变成了略含贬义的词语,意味着“愚昧、死板”;还有人认为,老实就意味着会吃亏。

市民篇

人不能太老实

●王女士 考生家长 树德协进考点

历史留下来的人就没有真正的老实人,只有聪明人和圣人。刘邦?他肯定是没权没势的时候装老实撒。

●林女士 考生家长 成都七中考点

历史上流传下来的都是聪明人,哪有老实人?流传下来的老实人都是文学影视作品里面的,比如王宝强的傻根,比如武大郎。

●陈先生 考生家长 树德协进考点

聪明人主动适应社会,老实人等社会适应人。所以老实人被淘汰了。

●陈阿姨 72岁

我感觉很老实很老实的人,一般脑壳子有病。

●李女士 成都某电视台工作

华佗是一代神医,悬壶济世,但因直言曹操之病而被杀掉。华佗就是太老实了。

●罗女士 某银行职员

唐僧是一个老实人,而孙悟空则是聪明人。

人不能太聪明

●刚大学毕业的吴女士

诸葛亮最聪明,在三国里,频出计谋,但只可惜,聪明反被聪明误。

●赵女士 在读博士

审视我们的历史,你会发现中华文明的老祖宗确实是智慧的老实人。老实其实是智慧的为人处世之道,聪明确是人性缺失的利益竞争。

●蔡先生 考生家长 树德协进考点

老实和聪明要辩证看待,分时间和环境。比如现在炒股赚到钱了就是聪明撒,但还是可能哪天被套起。聪明人不一定有好结局。

●年先生 成都某媒体工作者

汉武帝身边的两个大臣,一个是汲黯,一个是东方朔。历史中汉武帝有许多次因为有人犯了大错,就要杀人,出场摆平的都是东方朔。此人专会说笑话,东逗西逗就把汉武帝逗笑了,然后事情也就作罢。这种把错误巧妙扭转的人就是聪明人。另一个就是走直线的汲黯。他批评起汉武帝很直接,因此官运也就到此为止了。有趣的是,汉武帝临死的时候吩咐子孙,在我死之后,为了太子的安全,还是要汲黯这样的人来护国才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老实人 聪明人 四川高考 汲黯 傻根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晋升全球最大IPO市场:中国为何如此吸金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