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先行者的底气与担当 新常态下山东东部印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相较于中西部,东部沿海既得风气之先,走在山东全省发展前列;又先蒙外来风雨,经济发展新常态留下较深的印记。

然而,先行者自有先行者的底气。虽然置身经济下行的严寒中,但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开放优势、人才条件,我省东部地区适应新常态相对从容,引领新常态有所担当。

对外开放:

以变应变,扬长避短

对外开放度高是东部的独特优势。依托开放,东部优势企业不断提高经营水平,在新常态下走得优雅从容;也有一些企业停留于低层次贸易水平,或被新常态击倒,或艰难度日。

青岛海洋渔业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重组。截至去年12月,其旗下的7家企业宣布破产。这家公司曾占据青岛渔业大半个市场,它倒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渔业市场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在国外渔业公司不断提高远洋捕捞技术、降低产品价格时,既没有对远洋捕捞加大投入,又没有向近海养殖转移、培育多元市场。

与之相反,烟台东方海洋公司面对如此变局,及时发展近海养殖,以低成本继续发挥价格优势,同时将产品出口重点从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场,转移到日本和美国市场。去年东方海洋海产品出口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

这两家企业是东部两类企业的代表。将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实行市场多元化,以变应变、扬长避短,是对外贸易最基本的战术,在新常态下却成为一些企业的一剑封喉之术,看来需要慎重对待。

位于即墨市的即发集团,在今年春节后推迟开工20天,附着在即发产业链上的许多中小企业,相当一部分倒闭。即发95%以上的产品出口,给优衣库、黛安芬等国际知名品牌做贴牌生产。在新常态下,国外订单减少,自己又没有直销品牌,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

同是做服装的威海迪尚集团,今年一季度订单上升30%,工人为赶订单经常需要加班。迪尚同是以出口为主,也曾经给国外公司贴牌生产,但现在早已转型,在美国、英国等国家设立了13个销售公司,直接销售自己的品牌服装。

这又是东部两类企业的代表。品牌是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有没有自主品牌,是这两类企业在新常态下境遇殊异的重要原因。

除了品牌,企业另一核心竞争力是自主技术。青岛兰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获得商务部批准,将到德国办公司。这家以德国为主要市场的薰香蜡烛生产厂家,到德国后的第一件事,是招募研发团队、做自主研发。

兰兰是从来料加工做起的,现在仍有这方面的业务。“做来料加工毛利润只有3%左右,自主研发利润率在20%以上。我们一支蜡烛出厂价只有2欧元,在德国却卖到52欧元,绝大部分利润让研发者和销售商拿走了。”兰兰总经理康建茹说起这些显得很急迫。

当前我省外贸形势严峻,一季度全省进出口同比下降18.1%,出口进口双下降。东部表现要好一些,一季度青岛出口增长5.6%,威海1—2月增长8.8%。虽然皆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但增幅远低于近年同期。

与此同时,东部又面临两大机遇:威海成为中韩自贸区示范城市、青岛和烟台被列入“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危机和机遇并存,等待东部交出新答卷。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优衣库 迪尚 养殖 战术 黛安芬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