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免费停车位刚划好就被霸占 超时停车谁来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海口机动车保有量迅猛递增,“停车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而政府相关部门一直以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也是花了不少功夫。近期以来,海口市停车场整治工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取缔355个违规停车泊位的同时,在23条街道施划了1000个免费临时停车泊位,此举给市民停车带来了极大方便,同时也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不过,有市民投诉,不少免费停车位竟然被人霸占,或放个橡胶路锥占位,或整天整夜停放,简直把停车位当作自己的私有停车库,缺乏公德。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海口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免费临时停车位是为了方便市民,希望个别司机不要霸占,否则会做相应处理。

划设1000个免费临时停车位

为进一步规范海口停车场管理秩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海口市委、市政府决定自4月13日至10月12日,在全市开展停车场专项整治行动。5月22日,海口市公布了取缔和整改的100家违规停车场。

据介绍,第一批拟取缔和整改的100家违规停车场(点),其中取缔停车场22家,整改停放点78个。取缔原因主要为占用公共用地、违规设置或影响道路通行;整改原因主要是部分占用公共用地、证件不齐全或违规设置障碍物。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停车,海口市停车场整治工作疏堵结合,在取缔355个违规停车泊位后,在23条街道施划了1000个免费临时停车泊位,实际增加了六百多个停车位。

科学设置既免费停车又不拥堵

记者从海口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整治临时停车场的工作里,百姓需求是海口交警的工作方向。在取缔的同时,海口公安交警统筹规划,在不影响海口道路交通环境的情况下,针对医院、学校、办证中心、政务中心、税务中心等部分公共场所附近道路,划设出第一批临时停车泊位,方便群众生活、办事。

海口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林诗壮介绍,在最终确定免费临时停车位分布情况之前,交警部门经过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逐一前往1000个临时停车泊位地点,了解其所在道路周边的道路情况、通车情况,以及群众最大的停车需求。林诗壮表示,百姓需要停车位停车,还需要畅通的交通环境,为了做到这个平衡,免费停车位的设置就必须要科学。

上班接送孩子停车方便多了

昨日上午,在海口龙华路财盛大厦上班的小王开车来到上班地点,看到路边新划设的一排免费停车位,心里高兴极了。小王告诉记者,他在这上班几年,经常遇到停车难的问题,单位楼下的停车位经常爆满,而大多数情况下实在没办法只能停在了人行道上,被交警开罚单是常有的事,“现在好了,一整排的停车位有几十个,这回上班可以从容地停车啦。”“得到切实的实惠,当然要点个赞。”

经常开车到火车东站接送朋友的韩女士说,以前去接人很麻烦,路边又不能停车,现在有了免费的停车位确实方便多啦。记者注意到,海口火车东站停车需求量很大,交警在这里设置了100个免费停车位,而且是全天免费停车。在海府路二十五小门口,一到上下学时间,路边开车接送孩子的家族就会排成长龙,而现在这里也设置了35个免费的停车位,不过为了平时不影响正常交通通行,这里停车时段为7时至8时30分,16时30分至17时。

临时停车位被个别车主长期霸占

免费临时停车位确实是方便市民,不过也有部分车主提出了疑虑,担心这些免费临时停车泊位被部分车主长期占用,而达不到方便市民临时停车的目的。

有市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热线投诉,称有些免费临时停车位被个别司机“占为己有”,或放个橡胶路锥占位,或整天整夜停放,简直把停车位当作自己的私有停车库,缺乏公德。

在龙华路,记者就发现新划设的免费停车位被人放置了禁止停车的橡胶路锥,记者走访了周围的商家,他们对此均表示不知情。“这是属于免费的临时停车位,刚刚划好就被人霸占了,我担心这样的现象会越来越多。”市民李先生表示,一些车主可能以前上班时间都把车停在了收费停车场,突然自己上班场所附近有了免费停车点,不排除这些车主想出一些歪点子占用停车位,而放置禁停标志就是一个有效的手段,这实在是缺乏公德的表现。李先生还担心,一些长时间停车的车主占用了临时停车位,这就使得有临时停车需求的车主还是没地方停车。就此情况,记者采访了海口交警部门,交警表示,个别司机这种行为很不好,希望他们自觉一点,不要贪小便宜,不要自顾着方便自己,这种情况一旦发现会做相应处理。

超时段停车会不会被罚款?

记者注意到,海口新划设的这些免费临时停车位除了海口火车东站的100个停车位可以全天停放以外,其余的900个停车位都是划时段停车。例如海府路二十五小的停车位停车时段为7时至8时30分,16时30分至17时,秀英金福路无停车场,为了可以便于市民停放车辆也在非机动道划了80个停车位,这里的停车时段是零时至17时,19时至零时。有市民担心,超过时间段仍然停在这些停车位的车辆如何处理,是不是属于违章停车?对此,海口交警部门表示,交警正在会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相关规定。

非机动车道停车存一定安全隐患

从公布的1000个免费停车位布局看,这些车位大多都是在非机动车道以及混合车道上,而海口的电动车保有量非常庞大,非机动车道的车流量其实也不小,这就要求机动车车主在停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停车时需要注意过往的电动车,停稳打开车门时更要注意。而电动车车主看到路边有机动车停车也要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在龙华路看到,这里的非机动车道在划设停车位后,道路也就剩下刚刚好能通过一辆车的宽度,有时候机动车要开到非机动车道上停车,而快速穿梭的电动车也是络绎不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停车位附近抢道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而由于机动车道车流量大,划设停车位后剩下的行车路面有限,也使得部分车主在使用免费停车时遇到了难题。昨日上午,记者就看到龙华路一些技术不过关的车主一直没法把车停到正确的位置。“其实这对于停车技术来说也是一个考验,特别是要精通侧方位停车。”在龙华路一家物业当保安的张先生说,一个早上他就被叫过来帮忙了两次,都是因为车主停不好车过来帮忙。(吴静)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