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小伙青海救工友溺水身亡 因是农村户口被少赔21万

郑州晚报汪永森 2015-05-25 10:2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小伙青海救工友溺水身亡 因是农村户口被少赔21万

5月7日,河南小伙王超杰在青海打工时,为救落水工友,却被拉入水中意外失去生命。

老父王利军从新乡卫辉赶到青海格尔木,奔波半月却遭遇维权困局,因王超杰是农村户口,赔偿金比同时救人溺亡的工友少赔偿21万元。此巨额差异引来网友议论。

河南小伙青海救人溺水身亡

王超杰是一名电焊工,老家在新乡卫辉市六庄店村,今年3月为了改善家里生活状况,他和同村老乡一起来到青海格尔木市,在冯氏彩钢有限公司承建的一处水电站工地打工。7日下午3时许,正在清理河堤的一名东北工友不小心滑落河中,另一名东北工友迅速下河施救,但水流湍急,两名东北工友都被水冲走了,危急关头王超杰拿起洋镐沿着河堤追了下去。

他跑了几十米远追到了工友在水中的位置,不顾河堤坡陡,直接头朝下趴下,一只手将洋镐伸向正在水中挣扎的工友,试图将两名工友拉上岸来。

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王超杰没能将水中工友拉上岸,自己却被水中的工友拉进了水中,他的身体很快随着水流向下漂去。

随后赶到的人将最先落水的工友救上岸来,王超杰与另一名下河救人的工友徐刚却不见了踪影,人们沿河找了一个小时,才在一个转弯处发现了他们。

“发现他时,我哭喊着他的名字,但他已经没有任何反应了。”同村工友靳臣恒说。

家属维权遭遇差异赔偿金

靳臣恒立即给王超杰家人打去电话,王超杰的老父亲王利军得知噩耗悲痛欲绝,立即从新乡卫辉赶到青海格尔木,和他一同前去的还有王超杰的舅舅以及村支部书记。

看到河岸边还遗留着儿子的东西,老人再也控制不住痛哭失声,随后的半月时间他们在格尔木四处奔波,却一直找不到负责此事的人,青海冯氏彩钢有限公司的包工头根本不照面。

王利军无奈求助格尔木市信访局,施工方西宁天瑞工程有限公司的律师露了面,此时他才知道儿子所干的工程是被天瑞公司转包给冯氏彩钢的。

律师称,王超杰和另外一位救人牺牲的工友身份不同,赔偿标准也不同。那名东北工友是城市户口,所以施工方赔偿40多万,而王超杰是农村户口,根据农民收入来核算,只能赔偿19万多。

“丧葬金算到一块19万多,而东北那个城市户口给他算了40多万。”王利军说,赔偿金额产生的差异,连死亡的东北工友的家属都说,“恁这算是欺负人家”。

网友:不要让善良被淹没

王超杰救人身亡及家属维权所遭遇到的困境引来网友议论。多数网友认为,以城乡户口来区分赔偿标准是不合理的。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出《人民微评:同命同价待何时?》的评论,认为“见义勇为,以命相救,可敬。获赔遭冷遇,赔偿分等级,可叹。冷漠踢皮球,只会加重英雄家属的悲伤与无奈;同命不同价,何以告慰九泉之下的英魂?生命无价,不该以户籍定价。救人可嘉,别寒了好人心。消除制度性歧视,给生命同等的尊重!”

对于这样的情况,河南本地媒体纷纷呼吁“为见义勇为付出生命的河南老乡正名”,网友则留言直言称“心已经凉了”。

微博认证为“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的网友“赵国栋”说,“希望不要让他亲人寒心,不要让亡灵不得安息,不要让善良被淹没”。

中国政务微博观察则认为匡扶正义要来真的,“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被救者、当地民政部门等都要负责任”。

微博认证为“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的网友“赵云龙”表示,见义勇为者理应受到褒奖!期待当地政府部门关注!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