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位洛阳保卫战老兵71年后重聚 话当年枪林弹雨

:大河网朱长振 2015-05-25 10:2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位洛阳保卫战老兵71年后重聚 话当年枪林弹雨

老兵相聚

核心提示|71年前的今天,洛阳失守。71年后的昨天,3位参加过洛阳保卫战的耄耋老兵相聚,回忆那场生死之战。3人虽都住在北京,但其中两人都是河南籍。他们身上隐藏着什么样的战火记忆?大河报记者前往北京一探究竟。

老兵相聚共话当年枪林弹雨

昨天上午10时,北京朝阳路一家餐厅二楼,3人陆续赶到。他们虽都住在北京,可从洛阳保卫战分散之后,再未谋面。负责此次老兵聚会的北京志愿者薛刚告诉记者,近些年,他一直在做老兵口述史的拍摄工作,分别拍摄过3位老人,所以筹划了这次老兵相聚。

“我是15军的,武庭麟的部队,你是哪个军的?耳朵聋,保卫洛阳时被大炮轰的,你大点声”,89岁的河南籍女兵张翠萍大着声对身边92岁的老兵高振中说。3人分别是95岁的张君国,当时是国民党陆军94师282团3连连长;92岁的高振中,当时是长官司令部电话排的战士;89岁的张翠萍是第15军护士班的护士。

严格意义上说,3人在战场上并未谋面,可他们经历了同样的枪林弹雨。71年后相聚,3人百感交集,“我是从洛阳南城门跳下去的,有3层楼那么高,不知道有多少战友跳下去摔死了,要不是跳在他们的尸体上,也不会有我的今天”,张翠萍哽咽着说。

回忆当年老人禁不住落泪

张翠萍:怕触景生情这些年没敢回洛阳

89岁的张翠萍家住北京,71年来,她再没回过一次洛阳:“不敢回去,全村人都死光了,到处是尸体,怕回去想起那一幕难受”,在昨天的聚会上,张翠萍对大河报记者说。

张翠萍所在的救护队先是在邙山一带驻扎。1944年,救护队已从邙山转移至龙门,随着战局变化,又进入洛阳城区。“昼夜不断地打,伤员不断抬进救护队,救护不过来,有好多失血过多眼睁睁看着死去,也有被毒气毒倒的,我们也没法治,没药,也不知道该咋治,死了好多人,惨哟……”张翠萍回忆起那一幕仍禁不住流泪。

1945年10月,张翠萍在故宫太和殿见证了日军的投降仪式:“我亲眼看到了日军投降,激动得一夜没合眼。” 张君国:追击日军,打死200多人

1944年洛阳保卫战快结束时,张君国所在部队奉命从陕西潼关进入我省灵宝:“一天一夜急行军100公里,到灵宝时,日军开始撤退,我们开始追击,追到陕州一个叫大营的地方,打死了200多鬼子,我们也损失了不少战友……” 高振中:地下室被炸塌,电话排战士向外冲

92岁的高振中也是河南人,老家在内黄,洛阳保卫战时,他在电话排:“我们就住在西工兵营,一直在地下室住着,又潮又湿,不见天日,只听见外面炮弹响,也不知道是咋打的。直到有一天,地下室出口被日军飞机轰炸时堵住了,我们才开始往外冲,死了十几个人。”

感恩老兵你们是国家的功臣

“你们保卫了国家、保卫了民族,是国家的功臣。”昨天的聚会上,著名抗日将领黄维的女儿黄慧南也来到了现场,向老人们深深鞠躬。而专程从洛阳赶来的志愿者“匈奴”特意送给每位老兵两袋洛阳特产。“虽然身体不允许,无法回洛阳了,可梦里经常回,那一幕,啥时都忘不了”,92岁老兵高振中说。

洛阳保卫战

1944年,日军发动了旨在打通中国东北到东南亚大陆交通线的《一号作战计划》(史称豫湘桂战役)。

5月5日,日军攻击龙门,洛阳保卫战开始。

5月7日,龙门失守。中国陆军第15军军长武庭麟中将(洛阳伊川人)受命率15军及14军第94师固守洛阳。

5月9日,洛阳外围各县沦陷,洛阳成为孤城。

5月11日,西工失守。

5月23日,日军3.5万余人,战车400余辆,炮击8000余发后攻城。

5月24日,洛阳城破,转入巷战。

5月25日,洛阳沦陷。

据记载,洛阳保卫战自5月5日起至5月25日,历时21天,中国军队阵亡军官530人,士兵13339人,仅2000多人突围,昨天在北京聚会的张翠萍等3名老兵即是这2110名突围者。洛阳保卫战中,共计毙伤敌两万余。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