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2015高考在即,本报收集了一组数据,让你了解高考生的学习生活状态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揭开重庆高考生真实生活 一周要做20套试卷写干6支笔

两周后,重庆市2015年高考将如期进行。

那么,高三考生在冲刺阶段的学习、生活是啥样子的呢?上周,重庆晨报记者对主城区的市教委直属中学、市级重点中学、一般高中的文理科各3个班的300余考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抽取的时间为5月6日—19日。在备考的最后阶段,为了梦想,高三学生都蛮拼的,看看考生背后的数字,相信你会跟他们一样心跳加速。

我们以重庆市11中、九龙坡区渝西中学4个高三班为例,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理科班和文科班有细微的差别。

高考生的一天

午休时间 有的睡觉有的打球

渝西中学高三1班的胡鑫说,高考前的每分每秒都格外珍贵,自己平时都有午睡的习惯。学生们会充分利用各种空闲时间来放松身体。市11中高三7班班主任周华说,班上有男生喜欢打篮球,他们会利用中午在球场打几分钟,下午放学有时也会看到部分同学打球。

课间活动 20:40—20:55

这是年级组特别安排的大课间活动,这个时间同学们有的跑步、有的散步。

上午下课12:00

晚上

每天睡眠七八小时

下午课2:20

早自习 7:20

市11中高三年级的作息时间是早上7:20早自习,一般同学都会准时到教室。上午的学习时间在12点结束。

上午课

市11中文科高三4班班主任徐顺光说:“我们要求住读生晚上在11:30以前睡觉,中午合理安排午休时间。”徐顺光说,这样同学一天的睡觉休息时间有7—8小时左右。前段时间。同学一天在教室的时间有10多个小时,随着高考临近,老师会督促同学缩短学习时间,早睡早起,调整适应高考的生物钟。高三8班的王定琳是走读,时间比较自由,晚上回家还可以再学一会儿。她每天晚上回家会坚持学到11点半左右。根据调查,学生们用于睡眠的时间,每天都在7-8小时。

上午

下午

运动时间 每天30~60分钟

在高三同学的问卷表上,有同学表示每天的锻炼时间有30分钟,有同学说,他有3个20分钟,共计1个小时。

根据统计,超过7成的学生每天的运动休闲时间在30分钟—60分钟,有32%的学生每天都会安排专门时间进行短时间的体育运动。

下午课

早餐时间 10分钟之内

文科班和理科班的同学都把自己一日三餐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接受问卷调查的同学都表示三顿饭花的总时间最多1个小时,大致是这样分配的:早饭10分钟左右,很多同学都是买上早点在上学的途中边走边吃,中午、晚上在食堂吃套餐,大致各花费20分钟。

晚自习18:05

下午放学5:20

早餐时间

高考生的一周

模拟考试:每周有1次

文科班:5月前两周,每周有1次

按照学习计划,重庆市11中文科班高三4班每周四晚自习时间是文综模拟考试时间,语数外3科,老师会用连堂课随堂考试。班主任徐顺光说,5月的前两周,班上每周都有1次模拟考试。

理科班:一周1场,有的多一次双周考

理科班的模考计划跟文科班大致相同,重庆市11中高三7班班主任周华介绍,他们一周一场分科模拟考试,一个月一次月考练兵。渝西中学高三1班(理科)除了年级安排的模考练习之外,还比其他班级多了一次双周考。

去年某中学考点,等候在考场外的家长。资料图片

南岸区十一中,高三学生正在认真上课。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调查>

故事>

每天6点前给儿子做早饭

她说煮面技术可以开店了

早上5点40分,是吴女士每天的起床时间。她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在重庆一中读高三的儿子做早饭。

“幺儿不喝稀饭,只有换着花样做面或米线,牛肉、炸酱、鸡杂、肉丝等。”吴女士说,从儿子上初中起,她几乎每天都在6点钟之前起床,为他做早饭。她开玩笑地说:“我的煮面技术都可以开店了。”

吴女士今年44岁,是一名公务员。由于工作太忙,没法给儿子做午饭和晚饭。儿子也成了一名“半住校”生,午饭和晚饭都在学校解决。

晚上放学回家,吴女士拿出洗好的水果,放到儿子的房间。吴女士说,儿子高考前,她觉得儿子半夜会饿,便给儿子加餐,没想到加成了脂肪肝。自那以后,吴女士再也不让孩子半夜吃太多东西了。

因为是单亲家庭,吴女士既要上班挣钱养家,又要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不过,吴女士从没有抱怨过这些,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讲座、了解填报志愿等信息。吴女士说,她了解这么多信息只是为了给儿子提供参考,最终的决定由儿子去做,她不会干涉。“选什么专业,或者去不去外地读书,都是他说了算。”

高考越来越近,吴女士不但不紧张,反而有种快要解脱了的感觉。她告诉记者,儿子考完试后,“就可以不用起那么早给他做早饭了。”

你会去考场外陪考吗? 6成家长说不会

高三的学子们正紧张地备考,他们的父母也没有闲着。作为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家长们又付出了怎样的心血?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采取随机访问的形式对重庆市高三考生的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2份。其中,70.54%的受访者为女性,29.46%的受访者为男性。

调查显示,11%的家庭,父母有一方辞掉工作陪考;孩子上高三后,近20%的家庭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占家庭月收入的三成以上。

调查显示,在住校的考生中,14%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的零花钱在300元以下;16%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301-500元;18%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501-800元;32%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801-1000元;20%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的零花钱在1000元以上。

在走读的考生中,14.52%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的零花钱在300元以下;25.81%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301-500元;19.35%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501-800元;22.58%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801-1000元;17.74%的家长每个月给孩子的零花钱在1000元以上。

另外,有23.21%的家长表示会在孩子高考时在考场外守候;59.82%的家长表示“完全不会”;16.96%的父母会在孩子考第一场试的时候在场外守候。

值得一提的是,26.79%的父母会在孩子所在的考点附近开房间让孩子休息;73.21%的父母则明确表示“不会”。

试卷:20套左右

每周每学科要完成二三套卷子,英语基本每天1套

要问这段时间高三学生的家庭作业到底有多少?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文科班还是理科班学生,高考的科目,平均两天完成一套卷子。

市11中物理老师吕清泉说,高考物理试卷有10个大题,他会拆分成两次给同学留作业。一般情况,差不多每两天会完成相当于一整套的物理卷子,每周21套左右。

根据统计,九龙坡区渝西中学高三8班每个学生每周每个学科大概要完成2、3套卷子,不过,英语学科可能是需要完成卷子套数最多的,基本是每天一套,这样算起来,一个学生每周大约20套。

笔和笔芯:一周6支

一张语文试卷字数在2000字左右,文科生比理科生用掉的笔芯更多

市11中文科高三4班班主任徐顺光说,他批改试卷、作业,每周要换一支新笔。他说语文和文综试卷答题量是最多的,他大致统计过,一般学生的一张语文试卷字数在2000字左右,一份答题良好的文综试卷字数在3500-4000字。

4班的周瑶在问卷表上填的是12—14支,她说差不多一周用6支笔。

五一劳动节的小长假之前,渝西中学的唐校长曾经给每个高三学生送去了两个苹果和1盒12支的签字笔。从签字笔的消耗来看,文科班和理科班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文科生约是理科生的两倍。

草稿纸:40页左右

数理化最消耗草稿纸,两周他做了400道左右的运算题

市11中高三7班班主任周华说,现在同学们打草稿都用本子了。他大致推算了一下班里的平均数,数理化三科是最消耗草稿纸的,如果是A4纸两面用,差不多一个学生一天,一个学科能用完一张,如果按单页算,也就是6页,一周40页,一个月时间差不多要用一个80页左右的本子。

谢晖同学在问卷表上表示,前两周他做了400道左右的运算题,草稿纸用了一个作业本。

制图 胡杨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