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实施公共场所禁烟4年来 绵阳开出首张罚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禁烟罚单为何如此“难产”?

5月6日,因在办公室内吸烟,三台县某医院碎石科医生陈某收到了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通知单,这也是自四川在公共场所实施“禁烟令”以来,绵阳开出的首张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罚单。

2011年5月,《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在学校、公共交通工具等9种公共场所实施禁烟,一旦违反,个人将被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经营者最高可处罚2万元。

但据绵阳卫生执法监督部门掌握的情况,公共场所实施禁烟4年以来,不仅绵阳只开出一例罚单,其他地区开出的罚单也寥寥无几。为何4年来禁烟罚单这么少?是“禁烟令”见到了效果?还是其他原因?近日,记者到绵阳相关部门和一些公共场所进行了采访。

现场

“经营者纵容”成短板

5月19日,记者走访了绵阳主城区内10家酒店、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在大厅、电梯入口等位置,都可以看到显眼的禁止吸烟标识,环顾四周,也没有发现吸烟现象。

但在一些规模不大的商业场所,禁烟效果就不这么明显了。当天,记者在南河路某网吧看到,一名男子单手操作鼠标,另一只手就夹着一根点燃的香烟,而他身边的烟灰缸内,已有不少烟蒂。对此,网吧工作人员的解释是:“现在人少,等人多的时候就不让他吸了。”“小店”禁烟难,这也得到涪城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何铭的认同。他说,此前绵阳围绕“禁烟令”进行了很多宣传,主城区绝大部分的医院、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政务服务中心、书店等室内区域都能看到禁烟管理的成效,短板主要是规模较小的公共场所。

除相关管理部门外,控烟工作最关键的是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对此,《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也做了相关规定:禁止吸烟公共场所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吸烟者吸烟或者劝其离开该场所。对不听劝阻的吸烟行为可以采取合法方式进行取证,并及时向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但现实中,小的经营者往往不愿意得罪顾客,而对其吸烟行为予以纵容。“4年来,我们从来没有接到一起经营者的举报。”何铭说。

难处

多头管理且搜证困难

缺了经营者的主动参与,控烟监管就成了一桩头疼事。

根据《办法》中的“谁管理,谁负责”原则,控烟工作并未规定牵头单位,而是因场所不同划归不同的部门管理,以网吧为例,其控烟工作就归口公安部门监督管理。因此,对于控烟涉及到的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交通、食药监、公安、商务、体育和卫生这9个部门来说,很难推行统一的控烟行动。

而且,控烟涉及的公共场所数量众多,仅涪城区就有5000多个,“要长期保持监督强度是很困难的。”何铭说。

更大的困难在于取证和执行。根据《办法》,只有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公共场所经营者和管理部门才可以进行取证,而吸一根烟往往只有几分钟时间,能否及时取证是一个难题;同时取证也需采取“合法方式”,这意味着周边群众提供的视频或照片只能作为调查线索,而不能作为关键证据,最终还需要相关管理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即便调查掌握了关键证据,要进行处罚也非常困难。上述9部门大部分只有行政处罚权,而不具备搜查权和对当事人的人身控制权,因此当吸烟者要强行离开,拒不配合调查,只有在确有必要的前提下,才能请求公安部门依法协助调查,因此,单纯的控烟行动在威慑力上非常有限。

建议

慎用“随手拍”举报方式

在三台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唐天华看来,市民控烟意识提高,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方面主动减少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另一方面也为控烟提供线索——此次绵阳开出首张个人禁烟罚单,线索正是市民的主动举报。

5月3日,三台县某医院碎石科医生陈某一边吸烟一边为患者进行体外碎石操作,患者家属使用手机记录了陈某的整个吸烟和操作过程,并将陈某的违规行为采取实名举报方式上报相关行政部门。经过调查,三台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对当事医生开出行政处罚单,随后医院也对其进行了经济处罚和通报批评,并进行公开道歉。

这张罚单,点燃很多市民的控烟热情。一些人建议:鼓励“随手拍”,作为调查处理的证据。对此,唐天华肯定了这张罚单的教育警示作用,同时也提醒市民,“随手拍”的举报方式受到很多限制:如果不能及时找到当事吸烟者,后续调查和处理也就无从谈起。

也有人对“随手拍”举报方式是否恰当心存顾虑。对此,四川蜀仁律师事务所律师姜波认为可以采用,但只能提供给相关管理部门,“市民拍摄的违法行为视频或照片,可以作为相关处罚的证据,但前提是不能向不特定的公众宣扬,那样就可能侵犯当事人的隐私权。”姜波说。(赵顺川张耀尹 记者 祖明远)

重塑规则意识

·栾静

不管是公共场所禁烟难,还是中国式闯红灯屡禁不止,这两种现象的背后揭示的是同样的本质:缺乏规则意识。

现代法治社会是一个需要靠良好的规则系统来维系的社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旦离开了对规则的遵循,也就没有社会秩序可言。规则意识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都必备的一种意识。

重塑规则意识,首先要加强对规则知识的学习。要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要明白一旦肆意践踏规则,社会矛盾就会被激发,人际关系就会更尖锐。其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重塑规则意识,必须严格地、持之以恒地执行规则,对于各种违背规则的行为严加处理,加大违反规则的代价和成本。

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离不开我们每个人对社会规则的呵护与坚守。有规则意识,不突破底线,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有序高效运转,才能让文明之花在社会持续盛开。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控烟 碎石科 体外碎石 罚单 办法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