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额居西部省会城市第三

昆明日报廖兴阳 2015-05-25 09:11: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方式 结构 发展

一方面加快内贸的止跌回稳,一方面扩大对外贸易出口,双轮驱动下,昆明市商贸业正呈现稳步回暖之势。

统计显示,今年1—4月,昆明市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570亿元,同比增长2.1%。同期,昆明地区实现进出口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超全国17.9个百分点(全国同比下降7.6%),进出口额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1位,在西部省会城市中位于成都、西安之后,居第三位。

外贸呈“七增七降”特点

尽管前4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市商务局副局长潘家智看来,要完成目标任务仍较为艰巨。从内贸流通方面看,石油类和汽车类两个行业的零售额下滑幅度大,极大影响了全市社零总额的同比增长率。

另一个因素是“消费中心”向外转移加速。随着全省干线交通条件和其他州市市政环境的快速改善,州市成为商业企业入驻的“洼地”、发展的“高地”,大量的零售商业企业离开昆明,“进军”州市,昆明独有的发展首位度和商业聚集度大大削弱,在“市场蛋糕”大小不变的前提下,昆明的市场份额被大量分流到其他州市。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昆明市外贸呈现“七增七降”的特点。即出口增长,进口下降;一般贸易增长,加工贸易下降;与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贸易增,与拉丁美洲、大洋洲贸易降;总体增长,当月下降;内资企业进出口增,外资企业进出口降;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国有企业进出口降;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出口增,磷化工产品出口降。其中,前4个月,昆明市实现出口35.7亿美元,同比增长87.2%;进口8.8亿美元,同比下降58.7%。总体来看,昆明地区实现进出口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在外资利用方面,昆明市1—4月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6户,同比增长100%;合同利用外资7104.73万美元,同比增长21.89%;实际利用外资53832.33万美元,同比增长2.19%,完成省政府下达20.78亿美元招商引资外资目标任务的25.91%。对外投资审核上报对外投资项目27项,协议投资总额21128.18万美元。

四大举措助商贸业发展

市商务局推出四大举措,稳步推进全市商贸业的止跌回升和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强化了政府公共服务工作。”潘家智介绍,进百家企业门、知百家企业情、解百家企业难、助百家企业兴的“四百活动”,既加强了对行业的指导,又有效地服务了企业。

市商务局正加快兑现原有扶持政策。据潘家智透露,按《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实施意见》和《昆明市促进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规定的相关标准,昆明将在本月底,对财政扶持资金进行全面清算并兑现给企业,预计兑现金额将达到1800多万元,帮助企业渡过当下的困难时期。

在对外贸易方面,将通过“4个抓手”扩大外贸,首先抓平台建设。例如,推进以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为核心的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旅游购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协助推进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申报和建设,推进昆明贸易方式多样化,促进昆明市进出口增长。

抓项目,扭住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机遇,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报;以引进加工贸易项目为重点,推进泽世通等一批企业在昆从事加工贸易;按“一核多翼”的思路,把昆明打造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海产品集散中心。

抓基地,以国家级花卉出口示范基地和国家级蔬菜出口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推动昆明花卉、蔬菜出口公共平台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出口检验检疫便利化,扩大花卉和蔬菜产品出口。最后是抓转型。协助经开区做好重点服务贸易项目的招商工作,推进经开区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的挂牌的建设工作,巩固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出口,支持文化艺术、新闻、教育、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