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亮相“柏林亚太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亮相“柏林亚太周”

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亮相德国柏林 (王勤 摄)

柏林当地时间5月21日,在德国柏林马尔灿休闲公园的得月园(Garten des wiedergewonnenen Mondes)内,忽然出现了43座颇具“个性”的熊猫雕塑,驻足观看的德国市民络绎不绝,小朋友们更是开心不已,纷纷走到自己最喜欢的大熊猫面前合影留念。

这是参加“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活动”的成都代表团带给柏林市民的一份礼物——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用43只极富创意的艺术大熊猫以庆祝中德建交43周年,这也是首次将大熊猫以公共艺术的形式在柏林展出。

43只艺术大熊猫作品中有41只来自中国高等院校,是从30所中国高校的上千幅作品中甄选出的精良之作。另有两只独具匠心的艺术大熊猫(“我想飞”、“蜀风汉韵”)来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位——成都漆器工艺厂的设计和制作,古老的漆艺与现代公共艺术展的结合,是一次传统与现代对话的有益尝试,其整体的艺术视觉效果令人惊叹。

柏林参议员Cornelia Yzer说:“柏林人民很喜欢大熊猫,以前的柏林动物园有一只可爱的大熊猫非常受欢迎,不幸的是已经去世了,市民们一定会喜欢你们如此有创意的‘熊猫’!”

一个“中国创造”的年轻梦想

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亮相“柏林亚太周”

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亮相德国柏林 (王勤 摄)

这一活动的组织是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机构。从2014年9月开始,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团队便带着一大波的白模熊猫,往返飞行于各大城市。四个月的奔波和劳累,不停的在各大综合院校和美术专业院校做宣讲,最终换来了上千幅梦想之作——来自包括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澳门理工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上百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在已有熊猫轮廓的画稿上加入创意和色彩。除此之外,还有世界各国的青年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位(蜀绣、银花丝、漆艺等)加入到熊猫创作的队伍中来。

通过遴选,依照参展人的设计图,诞生了200个1米的实体彩绘熊猫模型。随着作品的陆续回收,今年将是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丰收而忙碌的一年:城市巡展大幕即将拉开;同时,新一轮的“校园行”活动也将开启,这一次,一大波熊猫会走的更远: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等美国名校……可以预见,熊猫热潮就要席卷全球。

这一行动背后,是几个年轻人的“野心”:成就一个无穷大的创想世界——让熊猫通过公共艺术的形式走向全球。

以熊猫为载体,用艺术联结全世界

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亮相“柏林亚太周”

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亮相德国柏林 (王勤 摄)

为什么要以熊猫为载体?这几乎是首次接触“Heart Panda大熊猫公共艺术展”的朋友都会问的第一个问题。

作为古老的物种,大熊猫见证了人类、自然、生命的洪荒往事。而大熊猫憨厚率真、亲和友善、悠然自得、淡定温顺又洋溢着灵气,与成都这方水土的文化基因暗暗契合。Heart Panda的设计总监邓亦含致力于熊猫文化产业的开发研究八年有余,熊猫所具有的“缓慢而有力量”的性格让他深深迷恋。

机缘巧合的是,Heart Panda的执行董事陈沵沵在阿姆斯特丹的机场看到了来自瑞典的彩牛公共艺术展,大受启发,“如果牛都能做成世界的公共艺术活动,那我相信以熊猫为载体的话,这个事情一定可以做!”Heart panda公司和品牌应运而生。而 “Heart” 这个名字,暗藏玄机——Heart的拼写是He+art,意味突显熊猫的艺术价值。

顺着原创、艺术的思路,Heart Panda还将延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大型公共艺术展结束后,将举行Heart Panda大型彩绘熊猫世界巡游,同时以大熊猫为主体进行摄影二次创作活动。为公众提供一个持续而有趣,可深度参与的艺术活动。世界巡游结束后,将选出10座代表作品进行慈善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大熊猫保育、贫困儿童、环保公益事业。

活动每进行到一地,团队就会走访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在成都,他们寻访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成都传统手工艺“四大名旦”:竹编、蜀绣、银花丝和漆器的传人,邀请他们帮助打造具有非遗元素和技艺的艺术熊猫,并在首届彩绘大熊猫公共艺术展中展出,让更多基于传统艺术的衍生品走向市场。在Heart Panda团队看来,传统文化和技艺不能只提倡保护,更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打开市场端口,只有自身拥有良好的‘造血机制’,才能更好的传承。

校园行、公共艺术展、巡游、艺术空间……每一个板块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变自生自保为多元共生、并存互补,并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如此,大众不再是作为当代艺术消费者而是创作者参与其中。

“我们想告诉全世界的人,除了有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同样也有中国创造(Created in China)。”Heart Panda团队负责人说。(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Heart Panda 艺术展 柏林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