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产品和管理“双提升” 重汽泰安五岳逆势稳增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产品和管理“双提升” 重汽泰安五岳逆势稳增长

泰安五岳公司生产车间

产品和管理“双提升” 重汽泰安五岳逆势稳增长

泰安五岳公司研发的高端消防车

产品和管理“双提升” 重汽泰安五岳逆势稳增长

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立先接受记者采访.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调整下滑期,重卡企业深受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重卡行业销量同比下降34%。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重汽集团泰安五岳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却一举扭转了连续16年亏损的局面,1-4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

一个曾经“巨额亏损、人心涣散、管理粗放、负担沉重”的老国企,是如何实现如此巨大的转变?它又是怎样在行业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

产品“多样化”+ 管理“现代化” 4年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年初,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和总经理蔡东联合发出了一封贺信,祝贺泰安五岳公司扭亏为盈,由集团两位最高领导联名祝贺这在中国重汽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泰安五岳公司受到如此嘉奖不足为怪。从2010年到巨亏5496万元,到去年盈利1202万元;从税费294万元增长到2076万元,增长超7倍。泰安五岳用短短4年的时间使企业的管理运营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今年1-4月份,在行业市场持续低迷背景下,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9390万元,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550万元,同比增长2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1%。

“要说有什么成功的秘诀?那就是产品‘多样化’+管理‘现代化’。”5月22日,泰安五岳董事长、总经理李立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以人为本抓落实,凝心聚力增干劲;严抓细管带队伍,风正气顺激活力;视品质为生命,用创新促发展;用理念管行为,以文化兴企业。”李立先这样总结企业管理的心得。

面对员工收入低,企业欠账多,骨干流失的困难局面,李立先上任之后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起,拿出500多万元解决了员工“房改款”和医药费报销问题;新建食堂,为职工创造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性地提出“星期五弹性工作制”;4年时间,员工月人均收入增幅94%,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在泰安五岳,员工每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奖励70元钱,打印纸不用两面扣100元钱。“经营企业要像经营一个家庭一样,从点滴做起,严抓细管,奖罚分明。” 李立先说。他表示,企业会定期颁发奖罚令,包括他自己在内的领导干部也一样要受到考核。

李立先表示:“产品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多年来,重汽五岳视坚持以高品质产品促发展,公开竞聘淘汰责任心差的质量管理人员,建起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目前,公司具备一流的专用车研发设计能力和生产制造水平,产品涵盖专用汽车、特种汽车、军用装备三大系列300多个品种。

加强新产品研发 永远领先市场一步

泰安五岳一直致力于研发高附加值产品,企业每年拿出10%的营收用于新产品的研发。

看到消防车目前在国内的配备率还很低,属于高附加值产品。从2011年开始,泰安五岳开始进行高端、特种类消防车的研发。经过4年的努力获得消防车生产资质,成为7年内中国唯一一家获得该资质的生产企业,已经生产出多款消防车投入市场。

其中,子母式消防车是一款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消防车,宽大的驾驶室布局3排且能乘坐8人,“L”梁结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使消防器材存储空间得到了极大的增大;机场快速调动消防车是一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消防车,德国曼技术底盘,满载可轻易爬上50%的坡度,0到80公里加速22.2秒;是一款应急运输的保障车辆,其“两翼开启式厢体”等多项设计获国家专利技术。

目前,泰安五岳公司还在进行抢险救援消防车的研发,并计划每年3到5个车型推向市场。

针对国际建筑业发展趋势,泰安五岳与万斯达集团合作开发了一款新型建筑材料运输挂车,专门运输模块化混凝土建筑材料。这款挂车底盘低,结构强度高,带有液压夹持机构,非常适合新型建筑材料的运输,运输效率高,受到建筑行业的一致好评。

此外,泰安五岳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研发了电商物流车、军民两用半挂车等多种车型,受到市场的认可。

定制化产品助力海外市场频获大单

“永远把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 李立先说。正是这种定制化生产的理念使泰安五岳公司频频获得海外出口大单。

目前,该公司产品出口到非洲、东南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2014年,该公司产品出口量占销售总量的63%。

其中,该公司的半挂车产品涵盖从单轴到五轴、从集装箱散货到集散两用、从军用民用到军民两用等全系列产品,依托中国重汽集团的海外销售网络,半挂车销往非洲、美洲等地区,出口量占到总量的90%,成为集团公司的半挂车出口基地。

今年5月,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再次获得出口非洲1550辆牵引车大单,包括与之配套的1550辆挂车。其中,650辆的半挂车订单由泰安五岳公司获得,这也是该公司生产的半挂车第二次获得如此大规模的非洲订单。

李立先表示,除了产品质量过硬、售后服务好之外,公司根据非洲路况较差,用户需求等对车辆性能进行了调整,使其能够能好的适应非洲市场,得到了用户的赞赏。

此外,泰安五岳还对其出口俄罗斯的油田运输车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使其能够适应当地零下40多度的特殊天气。

李立先表示,未来之路或许艰难曲折,但泰安五岳会始终抓好“管理”和“产品”两大驱动,坚持优化管理、持续创新,推动企业稳步发展壮大。(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产品 管理 提升 重汽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