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奇葩证明"令许多人欲哭无泪 要证明"我爸是我爸"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黄乒宾 何秀 姜锋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 呼吁

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

解铃还须系铃人。广西一些社会学家认为,政府部门应当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政府部门能够内部协调处理的事情,不应该让老百姓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去开具证明。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周可达所长认为,出现这些奇葩证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政府工作人员都是管理者和领导者。政府的工作人员给老百姓办事,都要百姓提供书面材料,材料齐全了,自己就没有责任,否则就可能遇到麻烦。政府工作人员往办公室一坐,百姓拿来资料就办,没有资料就不办,完全是一副管理者的面孔。事实上,很多证明在政府的部门之间都可以解决,但部门各自为政,要百姓去跑,没有从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

二是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共享。例如,一个居民在南宁进行房产交易时,因为办理贷款、过户等手续要到南宁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去进行查档,每次60元,要重复查好几次,不仅要花钱,还要浪费时间排队。如果有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用查档,就减少了购房者的不少麻烦。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多年社会学研究的吕智胜副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将主要精力用于经济建设,而社会管理则相对滞后,近年提出了依法治国,但落到实处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政府工作人员办事时,习惯按照老办法做,以免出现错误损害自己的利益;各部门都知道信息共享可以给老百姓减少很多麻烦,可是光打雷不见下雨。

社会学家提出,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加强制度建设,从法律法规层面解决问题,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政府各部门之间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让老百姓去跑腿;其次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要提高服务意识,努力改进、优化办事程序;此外,政府要建立、健全现代化和科学化的社会治理体系,简化和优化办事程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