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奇葩证明"令许多人欲哭无泪 要证明"我爸是我爸"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黄乒宾 何秀 姜锋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图为一位居民为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而到父亲原籍单位、派出所开具的“父女关系证明”。受访者供图

关注“奇葩证明”之期盼

何日才能摆脱“证明之苦”?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黄乒宾 何秀 姜锋

“证明之苦”的根源是什么?老百姓何日方能摆脱“证明之苦”?南国早报记者走访了南宁的一些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关注这一问题的社会学家

1 无奈

“有一些事情根本没办法证明”

众多的奇葩证明,大多数需要社区居委会开具。不管是买房、结婚,还是生孩子、死亡,甚至是买一块墓地,有关部门都要求社区给盖章。这些奇葩证明,令办事的老百姓苦恼,也令社区的工作人员也非常为难,抱怨“有些证明根本无法证明”。

社区工作人员周奕君说:“一般的证明,能盖章我们尽量盖,以方便群众办事,但涉及房屋产权、有无犯罪记录等重要事项的,我们就要慎重考虑,一般不予证明。比如,一个人有没有犯罪记录应该从公安部门联网查询,也应该由公安部门出具证明。我们如果乱盖章,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社区工作人员小黄也说:“亲属关系的证明也让我们为难,因为当事人有的已经离世,有的住址多次迁移,而且年代久远,那些年代又没有出生证,我们也很难确认谁和谁是不是亲属关系。”

让社区工作人员韦容清印象最深的一份证明,是证明夫妻是否住在一起。“人家是夫妻,明明持有结婚证,却一定要证明夫妻是否在一起居住。”她说,这是人家私事,社区总不能天天盯着人家是否住一起。“好像这事是因为男方持有单位股份,中风了要委托老婆管理,单位就要社区证明他们是住在一起的夫妻”。

让许多社区工作人员无奈的是,当他们坚持原则,不开无法核实的证明时,来办事的居民就会非常焦虑,认为他们故意为难人,有的跟他们吵,有的到处投诉,有的甚至想动手打人……奇葩证明真是太让社区工作人员头疼了。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