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奇葩证明"令许多人欲哭无泪 要证明"我爸是我爸"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黄乒宾 何秀 姜锋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奇葩证明难倒市民

案例一:

提取公积金要证明“我爸是我爸”

南宁市民黄先生在办理提取公积金时,就亲身经历了被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爸”的奇葩遭遇。

5月8日,黄先生说,去年他父亲患癌症住院治疗,他持有病历和交款凭证,且付款日期至今还未满一年,符合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可提取公积金的政策。但是问题来了,公积金管理部门要求出具派出所的父子关系证明。他说:“这要怎么证明呢?证明夫妻关系可以用结婚证,证明父子关系用什么证?”

黄先生原籍百色田林,1987年上大学时便将户口迁出来了,现在父亲的户口簿上已没有他的名字,户口簿体现不出他们的父子关系。他回找原籍找了村委会,村委会帮出了证明,可他拿着村委会证明去当地派出所办理时,民警表示,未能查到20多年前的户籍资料,所以无法出这个证明。

黄先生是公务员,在入职履历表和档案上清楚地载明了自己父母的姓名籍贯等信息,于是他便找单位帮忙出具了一份父子关系证明。黄先生拿着这份父子关系证明,再次来到南宁市金湖广场附近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却称,公积金管理中心只认派出所开的父子关系证明,黄先生的证明是否能通过审核,她也不确定,所以将黄先生的材料暂时收下,待单位领导开会讨论后,再把结果通知黄先生。

案例二:

办公证要证明死者“无非婚生子女”

宜州64岁的韦女士向记者感慨说:“我现在要去开一份证明,证明我去年去世的老伴没有非婚生子女。”

韦女士的丈夫黄老先生数年前曾通过银行购买了证券投资基金,他于去年10月病逝。如今,如何把他名下的证券投资基金提取出来难倒了家人。

今年5月初,韦女士找到证券投资基金开户的银行。银行表示,要取出基金,她须先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然后再由基金管理公司将黄老先生账户下的证券投资基金转到她名下。宜州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韦女士,要办理继承公证,她须提供黄老先生父母已去世、黄老先生无非婚生子女等两份证明。韦女士傻眼了:“我和老伴结婚几十年,就3个儿女,他哪有什么非婚生子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必须的程序,有单位的由单位开,没单位的城镇居民由居委会开,农业人口由村委会开。韦女士说,她打算近期去找老伴生前的单位开这份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

今年30岁的蒋先生是外省人,他出生后不久被遗弃在福利院,后来被做木材生意的养父母收养。此前,养父母一直未育,收养他后,养母生了个妹妹。他10岁时,养母病故,养父一直没有再娶。2003年,养父带着他和妹妹定居广西,从事木材生意。

2014年初,养父不幸患重病。老人在意识仍清醒时曾提出要写遗嘱,但他和妹妹以为老人不会有事,所以没让老人写。不久,老人去世了。他说:“我父亲的集团公司总部在老家,广西也有公司,在继承遗产时,要两地办理。我和妹妹已明确继承份额,可是去公证处公证时,工作人员却要求我们出具父亲没有婚外子女的证明。我相信父亲没有婚外子女,但是无法证明,这事可难住我们了。”

从去年夏天到今年春节后,他们跑过了两省(区)的派出所、民政局、街道办、公证处等,都被拒绝,不久前才在社区开具了这样的证明。他说:“在这些部门中,社区的工作人员最好说话了,真的很感谢他们。”

案例三:

要给解放前已去世的人开证明

今年65岁的甘女士曾是南宁某国企的职工,她退休后,于2008年到美国定居。2009年,她93岁的养父病故,而养父母并无亲生儿女,所以养父名下的一套房子,自然应由她继承。甘女士特意回国办理继承手续。没想到,她被要求出具父亲的“父母已故证明”。她当即傻眼了:“我的养父去世时都93岁了,养父的父亲解放前就去世了,养父的母亲是上世纪70年代去世的。如果他们还在世,岂不是要有一百二三十岁?”

可没有这证明,事情就办不了,甘女士只好回到容县老家找村干部开证明。村干查来查去,就是查不到养父的父亲的资料。原来,养父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去世的,那时候的资料哪里还能查得到?村干说,查不到资料,不知道有没有这个人,所以证明没法开。

5月9日,甘女士告诉记者,2009年她从美国回到南宁后,为这事跑了好几趟老家,好说歹说,还给村干送了两条好烟,才总算把证明拿到手。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