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奇葩证明"令许多人欲哭无泪 要证明"我爸是我爸"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黄乒宾 何秀 姜锋 2015-05-11 10:54: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 说法

奇葩证明缘于政府部门懒政?

记者在南宁市几个社区居委会看到,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人来加盖公章,原因是要去办各种各样的事,有的社区一天最多的有30多人来盖章。

一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万能章”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因为社区是最基层的居民服务组织,居民一旦有了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社区;二则是政府部分职能部门推卸责任,懒政,将风险转嫁给社区,总想着一旦出了事可以找个垫背的基层部门来承担责任,导致社区的管理面越来越宽。

“‘万能章’令社区难以重负,工作人员也疲惫不堪。”一社区负责人说,政府各部门之间应该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对于一些需要证明的东西,应该通过部门间的查询进行简化,不应该一概像踢皮球似的踢给社区。尤其一些明显是部门职责范围的事,就不应该推给社区,而应各司其职各担其责,不要什么事都推给社区来证明。

3 调查

国外有没有这些奇葩证明?

1994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现为广西民族大学)的经女士,多年前加入了加拿大国籍,如今随丈夫在马来西亚生活。她告诉南国早报记者,在加拿大,“未婚证明”、“无房证明”、“婚育状况证明”等等可谓闻所未闻。“无犯罪记录证明”倒是有,不过办理户口迁移、求职时都不需要提供,只是在移民时才需要。当年她和丈夫办理移民手续时,曾被要求提供在中国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桂林人李女士2007年在日本攻读硕士研究生,后来留在当地生活。2013年,她与男友在日本领取了结婚证。记者问李女士,在办理结婚证时,有没有为要办理很多证明或盖诸多章而头疼?李女士惊讶的说:“很简单的呀,怎么会要很多证明?”李女士介绍,当初双方就只需拿上护照,带上照片,去居住地辖区的市政府开入学个类似户籍的证明,就可以去中国大使馆领取结婚证,并不需要开未婚证明等。

在日本生活了15年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在日本,孩子不需提交“房产证明”等,去求职时也不必向用人单位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在日本,一般常用的证明有纳税证明、所得(收入)证明、在职(工作)证明、外国人登录证等。这些证明都非常容易开,一般只要上所在地的(町、村、区、市)役所(政府)就可以把以上证明开好。办证不难,手续相当简化。

在美国生活多年的甘女士说,在美国,孩子一到入学年龄,直接到学校报名就行了,什么证明都不用带。而且,美国人在办理买卖房产、继承公证等事情时,都是交给律师去办的,所以美国人在生活中几乎不需要开任何证明。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