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慈善家余彭年逝世 享年93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善人生慈济天下

余彭年的办公室位于彭年酒店第45层,靠近办公桌的墙上,有一副老先生亲自写的对联: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

这句话,老先生在多个场合说过,办公室的员工大都耳熟能详。从办公室的窗户向外眺望,香港近在咫尺。香港是他发家的地方,在那里积累的财富是他慈善事业的基石。

自2003年余彭年捐赠资金6000万元人民币,位居2004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第4位开始,他不断地捐出自己的财产,也频繁出现在媒体和公众视野中,近两年才逐渐淡出。2005年,他的个人资产达到30亿元,而到了2008年,他的累积捐款已超过30亿元。

2008年,余彭年搁置出售1974年9月以85万元购入的李小龙故居,他想建成李小龙纪念馆,做公益使用。2011年6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由于与余彭年在复修问题上分歧,搁置兴建李小龙纪念馆。这件事,是老人慈善生涯中的一大遗憾。

2002年6月,余彭年曾向深圳市人大提交了财产捐赠意愿申请,他要求人大立法保护自己的彭年酒店及其他产业不被侵占、挪用、毁损,或者转让、抵押,而它们所有的利润全部用于社会福利事业。

在这份申请书的最后,余彭年表示自己年龄已高,恳请人大尽快批复,这份申请因为没有先例而被搁浅。2003年,余彭年与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一份慈善资产托管与监督合同,按照这份协议,银行将安全保管余彭年的慈善资产和监督慈善资产的使用。从2004年1月1日起,余彭年将深圳彭年酒店的业务交由希尔顿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管理,并为此每年向希尔顿支付1500万元。但是,之后不久,余彭年又重新主导了酒店管理。他在慈善的路上并没有停止,2006、2007和2008年,他连续3年登上“胡润慈善榜”第一名。

在周围人的眼中,余彭年是一个传奇人物。早年他在上海拉过黄包车、摆过地摊,1981年,余彭年曾书法一幅回忆那段时间:“商场如战场,由北到南,由东到西,败当阳,奔夏口,失新雅,走樊城,无容身之地”。在这段时间,余彭年还担任过长沙《晚晚报》的特约记者,这段经历他在多次媒体采访中提起过,并且颇感自豪。

去香港后,他从勤杂工、清洁工和建筑工等位置开始打天下,最终成为一名五星级酒店的老板。他经营酒店、写字楼等房地产项目,资产遍布港台、海外。

深圳市前市委书记厉有为与余彭年是多年的朋友,得知老人去世,厉有为评价说:“余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一心一意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他处处节俭,十分勤奋,事必躬亲,用他创造的财富为大众做实事,一生做好事无数”。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余彭年 1980年 慈善家排行榜 享年 逝世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