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铁“新引擎”带动深圳新发展

深圳特区报郑向鹏 王敏 杨明铭 2015-03-30 14:34: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相关链接

高铁

高速铁路(简称高铁)中国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高速铁路(高铁)是指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含预留),并且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列车专线铁路。

高铁在中国

2008年,中国开通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标志着中国进入高铁时代。目前,我国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铁网络,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6000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

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四纵包括:京沪客运专线(京沪高铁)、京港客运专线(京港高铁)、京哈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东南沿海客运专线)。四横包括:徐兰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青太客运专线沪汉蓉客运专线。

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高铁将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高铁在全球

1964年,日本建成世界上第一条高铁——国铁“新干线”东海岛段。上世纪70年代,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也陆续建成高铁线路。迄今,世界上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总长超过2万公里。发展高铁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的高铁建设热潮。

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高铁建成极大促进沿线城市之间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大幅度提高了城市群间人流、物流的效率与质量,带来沿线城市整体性的人口与产业的增长,增强了沿线城市的集聚能力,对城市发展、区域空间格局演变产生了深刻影响。如日本东海道新干线(Tokyo-Nagoya-Osaka)开通后,沿线城市商务活动大幅增长,衍生了零售、休闲娱乐等配套功能,有新干线车站的城市比没有车站的城市人口增长率平均高出22%,有新干线车站城市比没有设站的城市在零售、工业等方面的增长率高出 16~34%。巴黎至里昂的高速铁路建成后,两地之间商务与旅游活动显著增长,从1983年到1990年,里昂车站周边地区的办公面积从17.5万平方米增长到25.1万平方米,年均增长5.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