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铁“新引擎”带动深圳新发展

深圳特区报郑向鹏 王敏 杨明铭 2015-03-30 14:34: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铁“新引擎”带动深圳新发展

北站周边道路宽敞,高楼林立,环境优美。

1

新交通 新体验 高铁深刻改变人们生活

上周五,深圳市民蒋先生在微信上看到湖南衡阳的同学聚会,当晚抢到一张高铁票,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两个半小时后会合。高铁真是方便。”他在微信里发出的感慨,引起了朋友圈的广泛认同和点赞。

做汽车电子的陈明中先生,去年把总部留在深圳,将制造工厂搬到了汕尾,不仅降低了营运成本,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让他丝毫没有距离感。

如果有人问,近几年来,交通如何改变了深圳人的生活,相信“高铁出行”必定名列榜首。

2011年,广深港高铁开通,深圳正式驶入高铁时代。2013年底,杭深高铁建成通车……随着两条客运专线的开通及延长,深圳成为国家高速铁路“四纵四横”线网的重要枢纽。

接下来,杭深高铁还会通过珠江口往粤西延伸,与西部沿海高铁联网并网。深茂铁路也于去年开工,计划于2018年建成,从而联通粤西、海南;赣深高铁也有望明年开工,从而打通深圳北上另一条大通道。

利好不止于此,广深港高铁深港段预计于2017年开通,深圳北站将成为具有口岸功能的交通枢纽,25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并通过西九龙高铁总站,迅速通达中环、半山、铜锣湾、尖沙咀等城市核心地带,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港零距离。

快捷的交通让越来越多的城市纳入深圳的经济圈、辐射圈:半小时到广州,2小时到潮汕、肇庆;3小时到长沙、厦门、桂林,5小时到武汉、南昌、南宁、福州;7小时到郑州,10小时到北京、杭州、西安、石家庄,10小时到上海……12小时高铁圈已经覆盖了华南、华中、华东、华北以及西南部分地区、大大增强深圳作为中心城市的外溢辐射能力。

据了解,目前深圳北站日均开行高铁动车184对,其中广深港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102对;杭深线开行动车组列车82对,日均旅客发达量达7.5万人左右。目前从深圳北站,可以直达北京、上海、南京、西安、郑州、南宁、桂林、杭州、宁波、南昌等十几个大中型城市。4月3日起,深圳北站还将开通至北京西和上海虹桥的共五对夕发早至的高铁动卧列车,使城市间的联接更加紧密。去武汉赏樱花,去厦门踏浪,成为深圳人周末新休闲方式。而刚刚过去的春运,更让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游子们,亲身感受到高铁的高品质服务。

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高铁,强化了深圳的发展优势。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