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铁“新引擎”带动深圳新发展

深圳特区报郑向鹏 王敏 杨明铭 2015-03-30 14:34: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铁“新引擎”带动深圳新发展

北站广场前绿草如茵,市民和旅客在此休闲、嬉戏。

2

新经济 新机遇

高铁带动“湾区经济”纵深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发展从来与经济跨越密不可分。高铁极大促进沿线城市之间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这条经济大动脉的畅流,无疑将为深圳湾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促进深圳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久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若干意见》,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主动担当。《意见》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特区、湾区叠加优势,加快打造产业发达、功能强大、开放互动、集聚外溢的湾区经济,促进泛珠区域合作,推动与沿线城市发展联动、区域协同、利益融合、互联互通,成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撑和桥头堡,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突出贡献。

而专家认为,“高铁经济一定是湾区经济的重要支撑点”。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曲建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以“一带一路”大格局审视,只有与外部互联互动,才可能打开发展空间,高铁必将是深圳联通内外的关键节点。

他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一流湾区名城都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的重要中心,湾区经济的要义之一在于信息流、资金流,人员、物质流等多种社会资源的高速交换融通。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都是为了完成更低成本、更加便利的资源交换,而人力资源是当下最为宝贵的资源。深圳北站片区,高铁的同城效应极大地促进了人流的便利化,带来人流的集散,尤其是中产以上、白领为主的人流,同时也带动了资金流、信息流、物质流等等的交换,北站周边即将形成高度发达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大批高智力的人才,对整个深圳建设湾区经济将发挥非常巨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正在规划建设的深惠线城际线,将把北站片区与前海密切联接,串起两个热门片区,使北站片区成为湾区经济的纵深地带。

“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带动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界人士陈明中表示,高铁的开通迅速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可以将总部和研发中心留在核心城市形成较强的人才优势和研发优势,同时将生产部门转移到沿线城市,形成服务业和制造业集群,带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促使区域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转型。房地产、旅游、商业、物流业、金融、娱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加速区域经济的产业格局变革。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对北站专题调研时曾表示,腹地狭小一直是深圳发展的瓶颈,而高铁的运行彻底改变了深圳的经济地理格局,“1小时经济圈”、“4小时经济圈”有效拓展了深圳的发展腹地,使“总部+分支、研发+生产、中心+网络”的外溢发展战略成为现实可能。

分享到6.79K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