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千年宝洪寺濒临消亡”追踪 宝洪寺启动重建

昆明日报廖兴阳 2015-03-30 11:1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上午,云南宝洪寺大雄宝殿奠基法会在宜良县宝洪山举行,标志着曾经濒临消亡的千年古寺——宝洪寺恢复重建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宝洪寺位于宜良县城西北5公里外的宝洪山上。据史料记载,宝洪寺创建于隋唐时期,建成时称“相国寺”,后更名为“报国寺”。其间,一位来自福建的僧人云游到宝洪山,遂生欢喜,并在寺前种植了从福建带来的小叶种茶。该茶具有“屋内炒茶屋外香”的特点而名满昆滇,寺庙因茶得名为“宝洪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管理缺失等诸多原因,宝洪寺渐由滇中八大名寺之首沦为残垣断壁,濒临消亡。

正是由于与福建的特殊因缘,云南省福建商会决定恢复重建宝洪寺,并得到了在滇闽商的倾力支持,成立了“云南宝洪寺重建委员会”。与此同时,宜良县也给予大力支持,专门成立了“宜良县修复宝洪寺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宝洪寺恢复重建项目的开展和落实。

“原来的宝洪寺依山而建,分前、后两寺;前寺建有大雄宝殿、华严楼等建筑,占地面积10多亩,是宝洪寺最大、最宏伟、最精美的建筑群。”云南省福建商会秘书长、云南宝洪寺重建委员会执行主任吴世界说,现在是在原址上重建,并从大雄宝殿开始修建,计划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首期重建的大雄宝殿等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计划在明年底建成,待全部规划建成后,宝洪寺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闽南仿古建筑群。首席记者廖兴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宝洪寺 报国寺 相国寺 大雄宝殿 宝洪山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