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如何落实新环保法 让“云南蓝”更持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何落实新环保法 让“云南蓝”更持久

绿色出行 记者 杨峥 摄

如何落实新环保法 让“云南蓝”更持久

中水利用 杨峥 摄

怎样抓落实?

明确职责形成监管合力

“得意了,有木有?”3月18日,不少昆明人关注到网络上的一条消息:环保部发布2月份国内74个城市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昆明天天达标,其中22天为“优”,37天为“良”,位列拉萨、海口、厦门之后的第4位。

“相比前两年,东风路的建筑工地少了许多,空气质量也好多了。”日前,在昆明市PM2.5东风东路监测点附近,送孩子上学的市民李合香介绍说。东风东路是昆明市PM2.5第一个监测点,监测仪器在省体育运动创伤专科医院楼顶运行,离地面约有10余米,采取实时自动监测的方法传送数据。

据昆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昆明投入使用的监测点有7个,即碧鸡广场、呈贡新区、西山区森林公园、龙泉镇、东风东路、金鼎山、关上,均具备SO2、NO2、PM10、PM2.5、CO、O3六个基本项目的监测能力,每一个点的监测面积约25平方公里,基本覆盖主城区人群集中地。这些监测数据都直接上传到国家环境监测总站。

现阶段,大气污染是继水污染之后又一个关注度极高的环境问题。虽然雾霾没有出现在云南的天空,但全省8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环境质量PM10年均浓度的升高,还是让人看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监测数据显示,昆明市城市扬尘占到全市空气污染的65%。

为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昆明市在2月初召开的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上明确,今年将进一步强化城市扬尘污染治理并取得突破。通过各项措施,进一步降低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确保主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

作为省内唯一的特大型城市,昆明由于城市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带来的环境问题,对正处于城镇化中期加速阶段的云南各地来说是一个提醒。昆明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昆明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监管难度较大、人力投入不足、全民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

对此,新的环保法提出了这样的破题思路:建立和完善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新机制,形成监管执法合力。

这恰恰是改革中的硬骨头。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云南省仍然存在责任主体共同推进新环保法合力还不够强的问题。比如新环保法在生态保护红线方面作了规定,但目前与生态环境相关的部门众多,统筹协调难度大。

3月17日,省政府审议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意见》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提出在今年全面清理废除阻碍环境执法的“土政策”;推行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建立健全本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制度,重点排污企业要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其环境信息。同时,制定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也出现在工作日程中,评价结果考虑纳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运用于金融贷款、资质评定、政府采购、行业创评等方面。

省环保厅方面表示,在污染治理中,社会监督将得到更多重视与加强。据悉,建立重大信访案件督办机制和追责机制,重大建设项目邀请公众参与监督环境执法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研究制定环保角度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等已列入了云南省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工作中,逐步推进落实。

而就在同一天,昆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问责办法》,明确各级机关团体及工作人员,若在履行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大气污染程度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受到相关问责。

同呼吸共治理,借新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之势,现在到了我们一起出手的时候了。(记者 胡晓蓉 浦美玲 李树芬 刘晓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