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如何落实新环保法 让“云南蓝”更持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何落实新环保法 让“云南蓝”更持久

节水科技 记者 杨峥 摄

怎样看约束?

拧紧能源消费“水龙头”

作为云南省工业发轫之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曾遭遇“制约之痛”,以往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换取工业增长,靠低成本、低价格、低效益拓展市场空间的路子变窄了。查阅2010年至2015年的州政府工作报告,伴随经济指标起伏的总是“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加大”“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6年中这一矛盾每年都列入该州发展必须面对的深层次问题。

怎么办?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拧紧能源消费的“水龙头”,在生产领域实施节能降耗,倒逼产业升级。

红河州工信委原材料工业科科长周跃明向记者出示了2010年《红河州人民政府1号令》,一方面,政府定计划、定指标、定时间表、定监督检查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促进优胜劣汰。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被列为节能减排第一责任人。“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红河州以政府令的形式下发文件,当时还是省内首家。”

而在全省,整个“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省政府连续把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列入重点督查工作,在经济面临严峻发展形势的去年,还对居云南省行业规模第4位、就业人员排名第1位的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进行了产业整合升级——年产9万吨及以下的992个煤矿关停整顿和整合重组。为此,曲靖、昭通产煤区经济遭遇断崖式跌落。除了煤炭行业,云南省还加大了炼铁、水泥、黄磷等领域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宁平告诉记者,黄磷、电石、高炉煤气等产业技改减排的空间很大。以黄磷尾气回收为例,传统的排放条件下,30%的回收都做不到,但是通过技改可以做到100%的回收,实现零排放。“节”与“减”的结果一定不是效益的减少。

对企业的采访证实了这一点。

在滇中有色公司厂区余热发电监控中心,一台6MW的汽轮发电机组正在平稳运行。过去,生产过程中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全部外排。为此,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成余热发电站用蒸汽发电,每天发电量约为8.8万度,占企业日用电量的1/5,还可回收冷凝水,扣除成本每天创造利润约2.6万元。

水泥企业是传统的高耗能企业,能源成本占生产成本的50%以上。可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伯丰告诉记者,公司投资4亿元的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后,2010年新增投资4750万元,建设水泥生产线配套的余热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到514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16640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264吨,还可有效减少全公司1/4的电耗;2011年又投资15万元回收生产过程中的热能,用于生活供热,“通过一系列提升改造,企业从污染变为零污染。”

但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这样的认识和经济实力,“技改需要投入前期资金,这是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惰性的原因。”宁平认为,如果政府引导不力或监管不严,企业就会得过且过。

今年头两个月,全省工业投资出现增长乏力,那么在发展压力之下,一些地方部门会不会为了眼前利益重复建设或在承接产业中“捡进筐里都是菜”呢?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