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下月4~6日迎祭扫高峰 网上扫墓受到追捧

重庆商报叶惠娟 2015-03-30 10:3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下月4~6日迎祭扫高峰 网上扫墓受到追捧

昨日,永川区白塔园举办的集体花坛葬现场。记者 吴珊 摄

重庆下月4~6日迎祭扫高峰 网上扫墓受到追捧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记者 叶惠娟

上周末,我市迎来清明祭扫第一个小高峰,昨日,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周末两天,全市共接待祭扫群众50万人次。其中,主城殡葬服务中心接待祭扫群众33万人次。今年清明祭扫又有新方式——二维码“扫”墓。

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预计,今年扫墓的人数同比会有所减少,但车辆将小幅增加,预计清明节4月4~6日,将迎来祭扫高峰。提醒市民清明祭扫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人流车流拥堵。

安葬

生态节地葬

困难群众可免费

昨日上午,永川区白塔园,7位困难群众骨灰盒举行了免费的集体花坛葬、逝者家属将骨灰盒放入墓园花坛中,然后盖上泥土种上鲜花,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花坛,走近看,在花坛的边沿刻着逝者的名字。重庆安乐堂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禹介绍,这7位困难群众的骨灰盒均可降解,入土半年后骨灰盒将化作泥土融入大地,花坛内可继续安葬其他逝者的骨灰,这样循环使用既环保又节地。

目前,主城各大陵园都已大力推广花葬、树葬、塔葬等节地葬。不过,在区县推节地葬,白塔园还是第一个陵园。市民政局殡葬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生态葬将逐步向各区县推广。此外,根据相关政策,困难群众可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免费的花葬、树葬、壁葬等生态葬。

祭扫

二维码“扫”墓

网上追思逝者

“今年清明,我们讲究科技。”刘禹介绍,为让逝者的亲人随时随地可祭扫和表达哀思,今年3月开始,逝者入葬处会摆放一张有二维码的铜牌。亲人扫一扫二维码,即进入有逝者生前信息的页面,亲人可在网上追思。

“只要逝者亲人提出要求,我们就会帮逝者免费制作二维码,并将管理权限交给逝者的亲人,他们每年可更新网页中的照片和内容。”刘禹说,二维码“扫”墓一出,即被年轻人叫好,他们将在2个陵园免费推广。

悼念

免费制电子讣告

网页悼念逝者

“生者有QQ空间,逝者也有专属纪念网页。”刘禹介绍,他们今年3月底推出了“电子讣告”。有人逝世后,亲人只需提供逝者照片和基本信息,安乐堂就将为逝者制作可在朋友圈内转发的“电子讣告”。

电子讣告模板显示,电子讣告是可供其亲友悼念的音乐网页。亲友可在网页上留言告知治丧时间、导航地址,也能分享与逝者曾经的故事。

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电子蜡烛代替传统焚烧烛、鲜花祭祀代替烧钱焚纸的比例都在上升,二维码祭扫、电子讣告等新方式将逐步在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推广。

出游

清明出游渝东北 沿线景区这样走

商报记者 王尊

重庆商报讯按照惯例,小长假期间,车辆出行高峰集中在假期前一天16:00~20:00,返程高峰集中在最后一日16:00~20:00。清明小长假出行,如何避堵?昨天,重庆高速集团东北营运分公司发布渝东北高速出行指南,走沪蓉高速到沿线景区,怎么走最快、哪里会堵车、各收费站车流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走奉巫路(奉节至巫山)这些路段请注意

1.G42沪蓉高速出城摩天岭隧道巫山端洞外,海拔较高,长下坡、连续弯道、易起雾。

2.G42沪蓉高速进(出)城大风口隧道湖北端,海拔较高,连续弯道,易起雾。

3.G42沪蓉高速进(出)城大垭河隧道巫山端洞外连续弯道较长。

4.G42沪蓉高速进城申家坡隧道巫山端洞外至何家坪大桥,连续弯道,长下坡、易起雾。

5.G42沪蓉高速进(出)城双潭隧道奉节端洞外至石马河大桥,长下坡、连续弯道、易起雾。

刘伯承故居景区

路线:沿G42沪蓉高速在赵家收费站下道,行驶5分钟、约3公里后抵达。

提醒:赵家收费站预计日均车流量2200辆,高峰时间为每天08:00~11:00。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

路线:沿G42沪蓉高速在开县收费站下道,行驶10—15分钟、4公里后抵达。

提醒:开县收费站预计日均车流量超过5600辆,高峰时段:4月3日14:00~17:00;4月4日08:00~11:00;4月6日16:00~18:00。

云阳张飞庙、龙缸国家地质公园

路线:从G42沪蓉高速云阳收费站下道,行驶20分钟、约14公里后抵达张飞庙。到龙缸国家地质公园,下道后需行驶一个半小时、约100公里后抵达。

提醒:云阳收费站预计日均车流量超过4500辆,高峰时间为4月3日全天。

奉节白帝城

路线:沿G42沪蓉高速在夔门收费站下道,行驶15分钟左右、5公里后抵达。

提醒:预计夔门收费站日均车流量超过4000辆,高峰时段为每天16:00~18:00。如遇拥堵可在草堂收费站下道,行驶20分钟左右、11公里后抵达。草堂收费站预计车流量超过1000辆,高峰时段为每天10:00~12:00、15:00~16:00。

小三峡、小小三峡

路线:沿G42沪蓉高速巫山收费站下道,约6公里到达滨江路游客接待中心购票换乘游船,全程约4小时。

提醒:巫山收费站预计日均车流量3600辆,高峰时间为4月3日17:00~20:00。

神农架森林公园、大九湖风景区

路线:沿G42沪蓉高速,过重庆小三峡收费站在湖北境内兴山收费站下道,行驶1.5小时到达神农架森林公园;在沿渡河收费站下道后,行驶2个多时间到达大九湖风景区。

提醒:小三峡收费站预计日均车流量3000辆,高峰时间为4月3日下午和4月6日下午。

天气

今明放晴最高温飙上31℃ 清明期间雨纷纷

商报记者 刘真

昨天,山城各地晴朗,最高气温升至22℃,大街上满是春装或夏装。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我市多云到晴,大部地区最高温飚至31℃。后天中部和东北部或出现大雨。此外,根据中国天气网预计,清明时节我市将细雨纷飞。

昨天凌晨,我市大部出现降雨,白天转为阴到多云,气温迅速升高。截至16点,17地区超过25℃,最高的开县达28.7℃,主城最高气温为25℃。不过,三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依然是大晴天,但后天又会迎来降雨,据中国天气网预计,清明小长假首日,主城为阵雨天气,气温最高24℃。

未来三天天气

今天 主城多云间晴,16~29℃。

明天 主城多云间晴,19~30℃。

后天 主城阴间多云,21~30℃。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收费站 刘伯承故居 高峰时段 行驶 长下坡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