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牢记历史 珍惜现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牢记历史 珍惜现在

3月26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拉木边防检查站组织官兵来到樟木镇中心小学,与学校师生一起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活动,共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图为边防官兵与学生展示共同手工制作的国旗。田得勇 常浒 摄

在西藏历史上,1959年3月28日注定永载史册。这一天,统治西藏千百年的封建农奴制宣告结束,百万农奴获得彻底解放,从此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这一天也因此成为西藏历史的分水岭,成为世界人权史上的一座丰碑!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既是为了铭记历史,也是为了珍惜现在、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铭记历史:牢记西藏人民不忘苦难、以史为鉴的心声

“我在12岁之前当农奴,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日子,连糌粑都吃不饱。现在我不仅自己生活得幸福,子孙们也过得很好,接受了高等教育,还当上了国家公务员,生活富足。”今年71岁的吉布老阿妈说。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以这个命令为标志,在西藏高原吹响了迅速平息十四世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的战斗号角,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全面展开了。

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坚决平息十四世达赖集团发动的全面武装叛乱。通过民主改革,西藏废除了封建农奴制的压迫和剥削,解放了百万农奴和奴隶;实行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土地所有制,使农奴和奴隶成为土地的主人;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实行了政教分离和宗教信仰自由;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保障了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让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获得了生存权和发展权。

民主改革为西藏的发展繁荣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在世界屋脊上铸起了一个野蛮与文明、黑暗与光明、落后与进步的分水岭。从此,西藏迈上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征程。她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将永远矗立在雪域高原上、永远矗立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心中!

回顾过往,以史为鉴。56年前的3月28日,作为新旧西藏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如今的人们应当永远铭记。

珍惜现在:昔日百万农奴实现了从悲苦到幸福的飞跃

“尽管乌鸦在叫,骏马照样奔跑!”

2009年3月28日,作为西藏第一批站起来分田地、烧地契的原农奴及其后辈们,山南乃东县克松村的居民再一次率先站出来,联署《致全区百万翻身农奴的公开信》,向不甘愿藏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十四世达赖集团郑重宣告:“我们的日子比蜜还甜!”

漫步现在的克松村,农网改造高压线架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点上了电灯,用上了现代家用电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民主改革前,家里住的是牛棚,吃了上顿愁下顿,辛辛苦苦干一年,税和债一还就啥也没有了。”72岁的拉珠老人说,“1986年,我家买了一辆东风卡车,成为村里买车第一人。现在靠经营中巴车油罐车,一年收入20万元。跟56年前比,现在就像生活在天堂里。”

1959年3月28日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被废除后,昔日的百万农奴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和牲畜,可以走进学校学习藏语文,可以自由地选择宗教信仰。而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后,中央政府在西藏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又让西藏人民获得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如今在西藏,昔日的百万农奴“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现了从悲苦到幸福生活的飞跃。这样的巨变怎能不珍惜?

克松村的变化,只是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多年的缩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区生产总值92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1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26元、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国前列。如今,一个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曾经历过苦难的农奴和他们的后代,如今尽享幸福与安康,定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今天。

展望未来:西藏的发展空间无限广阔

“我家最珍贵的宝贝,是挂在房子正中的毛主席画像。”噶尔县扎西岗乡村民扎西说,“这是我母亲的母亲传下来的珍藏品,希望我们农奴的后代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共产党的恩情。”

今年48岁的扎西,祖辈都是农奴,他的父亲常年给领主放牧,靠拾柴火为生,在领主的压迫欺凌下,过着没有尊严的生活。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那段历史,但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扎西对农奴制的黑暗有着清醒的认识:“牛羊都有自己的窝棚,而那时候的农奴连个睡觉的屋檐都找不到!”

生长在新西藏的扎西,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党的好政策。1999年,国家在西藏实施“万村千乡”工程,扎西抓住这一机会,向县里申请了6000元的无息贷款,在村里开起了商店,当年就实现了盈利,还得到了“万村千乡”工程6000元的奖励金。第二年,他再次申请了2万元的无息贷款,将生意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扎西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靠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2010年,扎西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农奴的后代,我要通过入党来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爱戴和感恩之情。”扎西说。

在如今的高原大地上,和扎西一样的农奴后代们,都过上了昔日想都不敢想的富足生活。

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设立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顺应了西藏人民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心愿。在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新增就业4.6万人。

美好的蓝图已清晰地在人们眼前铺展开来,坚信未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定能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智慧、更大的勇气,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谱写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篇章。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