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西藏阿里5570高地:这里有群最可爱的人

人民网-人民日报苏银成 罗 乐摄影报道 2015-03-23 10:57: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西藏阿里5570高地:这里有群最可爱的人

沧桑的小战士。

在西藏阿里5570高地:这里有群最可爱的人

滴几滴水,润润干裂的嘴唇。

在西藏阿里5570高地:这里有群最可爱的人

杨耀龙睡觉的地窝子。

在西藏阿里5570高地:这里有群最可爱的人

中校曹玉斌感冒后的特殊待遇:一桶泡面。

在西藏阿里5570高地:这里有群最可爱的人

战士的手黝黑粗糙。

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在这里,人们常说:“能活着就是做贡献。”

5570,是阿里地区海拔5570米的一个无名高地,周边50公里内,只有两个人口不足百人的小村庄。长期以来,这个高地只有部队官兵驻守,属于典型的无人区。

在这样的无人区,生存都很困难,但阿里军分区的军人们还要经常开展训练。一次训练,有时就要奔袭近千公里,夜间气温零下12摄氏度,不能搭设帐篷、不能生火取暖,官兵连续十几天露天而宿、不能洗漱,吃的只有压缩干粮……

几个小故事,带你走近无人区里坚守的那群最可爱的人。

最“邋遢”的官兵

阵地上飞沙走石,铺天盖地的风沙把人紧紧裹住,哪里有干净的地方?最困难的是,训练时为了不暴露部队行踪,所有保障车辆全部撤至后方隐藏,阵地上断电、断水,官兵们连续十几天不能洗漱。

上士李强解释,就算有水有电,大家也没有时间打理。阵地上,大家没有一点空余时间,刚刚躺下,警报声就响起;有时候拿出干粮正准备吃,又接到新的任务。在这里,最重要的事只有三件:训练、吃饭、睡觉,难怪他们成了一群“脏兮兮”的官兵。

最“豪华”的“标准间”

在无人区生活,只能用艰苦卓绝来概括。

天当房、地当床,铺一张羊皮或一个棕垫,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里露天休息。由于温度太低,每次醒来,睡袋、皮大衣上凝结薄薄一层冰,头发、胡须都是一层霜。

后来,一些官兵在冻土上挖地窝子,用石块在四周垒一圈挡风,改善了住宿条件。中士杨耀龙是第一个挖地窝子的人,也是地窝子挖得最好的:他的地窝子底部平整。战友羡慕他的居所是5570高地“最‘豪华’的‘标准间’”。

水贵如“铀”

训练中,所有车辆全部撤退至后方,一线阵地严重缺水。那不是“水贵如油”的日子,简直是水贵如“铀”!大校白敏感叹:“除了没有喝小便,其他生活我们都经历了。”

侦察小分队前往某高地,在山脚下经过一条小溪,参谋阿木尔兴奋地吼了一声:“兄弟们,前面有条河。”随后策马冲向小溪,趴在小溪里美美地喝了一顿。

最“奢侈”的食品

训练时,官兵看见压缩饼干就头痛。没有水,压缩饼干嚼在嘴里与木屑、棉花没有什么区别,实在难以下咽。上等兵边巴次仁说:“不吃会饿死,啃干粮会累死。”但官兵硬是把啃压缩饼干当作任务来完成。

最奢侈的食品是什么?问官兵,他们都会说:方便面!

赞语

艰苦的环境锤炼了他们坚强的意志,“没意思”的细节背后是有意义的坚守。无人区的战士们用青春诠释了坚守的价值,为他们点赞。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0日 04 版)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训练 西藏阿里 无人区 阿里地区 标准间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南京站的智能物流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