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发展咨询委员会就“十三五”发展战略进行论证

西藏日报赵书彬 肖涛 2015-03-19 14:40: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15日下午至16日上午,第三届西藏自治区发展咨询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会议,就我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战略定位进行专题咨询论证。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出席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出席。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主持会议。

向巴平措首先向各位咨询委员和专家为西藏社会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向巴平措说,西藏自治区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的11年,西藏同全国一样,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良好,社会局势和谐稳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勇迈进。向巴平措强调,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论证,提出“十三五”发展战略构想,既有继承发展,又有开拓创新,符合中央精神,也符合西藏实际。西藏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的一点是,在新常态下西藏的两位数经济增长势头必须保持下去,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必须保持下去。

热地在讲话中对近年来自治区在改革发展稳定等各个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各位委员、专家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发挥的不可替代作用表示感谢。热地说,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藏的开局之年。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十三五”的发展基本思路,希望各位委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牢牢坚持“从西藏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对这个发展思路进一步认真调研评估和咨询论证。热地说,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模范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指示要求的具体体现,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期待。

洛桑江村在主持会议时说,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拼搏、团结奋进,当前西藏社会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生态持续良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这得益于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定位,完全符合西藏实际,代表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洛桑江村指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是西藏继续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和重要阶段。思路决定出路,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深刻领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继续保持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势头,科学谋划好“十三五”发展基本思路、战略定位至关重要。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两屏四地”的同时,努力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区、公共服务示范区、清洁能源基地和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在法治的轨道上科学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使西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奋起直追,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洛桑江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次咨询会是一次高层次高规格高质量的会议。专题论证会深入研讨,充分论证,形成了共识,取得了成效,我们一定要消化好、吸收好、运用好会议成果,立足西藏、服务全局,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拿出一份既符合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利益、又符合西藏长远发展和各族群众根本利益的好报告、好思路、好建议。

会上,60多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大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未来,提出了“十三五”发展基本思路和发展定位,视野宽阔、思路清晰,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大家表示,将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推动咨询成果转化。

参加会议的还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院士专家;自治区领导丁业现、多吉、边巴扎西、白玛朗杰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十三五 西藏发展 稳藏 发展定位 战略定位
灭火的方法 调皮
学者:亚投行只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有益补充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