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各学校迎接新学季

西藏日报张尚华 2015-03-26 16:08: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月的高原,乍暖还寒,全区各大、中、小学陆续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安静的校园又变得热闹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尽快步入正轨,各教育相关单位,处处一派忙碌,各项工作进行得井井有条。教师下足功夫,全力备战新学年教学任务;学生收心,调整状态,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带着各方关注的教育话题,本报记者就新学期各学校教育动态进行了深入走访。

三月,和煦的日光渐烈,春风吹来丝丝暖意。

3月初,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中学、拉萨八一学校等地,校园里都是背着书包、拖着行李前来报到的学生,一些提前到达学校的学生已经开始领取新学期的课本和作业本。

告别了寒假,西藏各校陆续开学,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陆续步入了正轨。

学校:统筹抓好教育教学

寒假期间,西藏民族学院各教学单位在做好上学期总结的同时,详细规划新学期工作,并利用假期积极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

“教务部门提前做好了新学期课程安排和教材的征订工作,并将课本在开课前及时分发到了学生手中;规划建设部门利用假期,对准备启用的新餐厅进行了装修装饰并认真做好了学院在建项目的复工工作;后勤部门在寒假期间对办公楼、学生公寓楼电源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维修,对学院各项设施、设备进行了保养维护;组织部、学工部及各二级学院认真做好师生员工返校情况督查和统计;保卫及后勤部门开展了开学前的教学、生活方面安全和服务设施检查等工作,确保开学顺利。”西藏民族学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我校按照拉萨市教体局统一安排部署, 3月3日全体中层干部报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3月4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人。学生、教师、教材全部到位,6日已正常行课。”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开学前,该校已提前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对学生食堂、实训车间、学生宿舍、教学楼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修复了各种设施设备,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同时,学校加大了对食品安全卫生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加强了对食堂人员的安全教育力度,加大了公共场所消毒力度,强化了目标责任,逐层签订了安全责任协议书,确保开学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教师:提前备战提高质量

早在开学前一周,拉萨市实验小学的郭老师就已经开始准备新学期的课程了。

“教师的任务是教好学生。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我们都应该提前收心。由于寒假假期较长,大多数老师生活作息可能发生了改变。如晚睡晚起等。开学了,我们应提前主动地把放松的心收回来,利用开学前的四五天,提前把紊乱的生物钟调整过来。只有这样,开学后才会较快适应‘工作时间表’,才能快乐而顺利的进行自己的教学工作。”郭老师如是说。

同样,拉萨北京中学的陶老师由于提前调整得好,新学期一开学,很快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了教学工作中。

陶老师说:“我是教语文的,前两年通过在四川大学的进一步深造,让我对高中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会好好利用我的专业优势,把更多人文的内容贯穿到教学工作中,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喜欢我的课。”

学生:新学期有新目标

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三各个班的教室内,记者看到,虽然开学时间不长,但大多学生都已经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为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而努力着。

学生平措旺姆告诉记者,“对于我们这些毕业班的学生来说,学习状态早已经调整到最佳,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学习规划,而且都各自将学习任务贴在了课桌上,每天鼓励自己,希望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从近两周的整个教学登记统计情况看,学生迟到现象很少,没有旷课现象。”该校教师何远浩说道。

与中学相比,小学的开学则热闹了许多。

在拉萨市城关区海城小学,不少学生报名结束后,便和分别了一个寒假的小伙伴们在操场上玩耍了起来。玩得正欢的德吉央宗告诉记者:“一起玩的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和他们玩,我好开心呀。”

“开学了,又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玩耍了,还可以和新同学一起交流,一起学习,真开心;新课本中,还有许多问题等着我去解答;学习新知识的日子又到了,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五年级的旦增在他的记事本上这样记录了他的开学第一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